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超级大班”错在“关系户”?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15日15:48
  教育部规定,中学每班学生不得超过50人。许昌市一中一年级今年出现了两个超级大班,每个班都在百人以上,最多的达127人。一个普通的教学班,人数竟然是国家规定的近3倍。校方解释说,这是“关系户”太多所致。(《东方今报》10月14日)

  “关系户”太多,所以才有了“超级大班”?校方这样的解释实在是强词夺理。教育中的不良现象全部错在学生家长吗?不可否认,“关系户”确实是“超级大班”诞生的一个诱因,但其根源并不在此。我们的教育主管部门应该多想想,望子成龙的家长们,为何非要想方设法把孩子往这样的学校送呢?

  说到底,还是目前优质资源分布不均,教育资源极为稀缺。在布局调整中相对集中的地方,显然就容易产生“超级大班”的现象。同时在学校教育经费的投入上,政府也没有(也无法)做到绝对平衡,均衡发展,这也就更加加剧了教育上的“马太效应”。于是对于那些名校、名师而言,一定范围内的学生向某一学校或某一班级过分集中,似乎也在“顺理成章”。

  然而由于“超级大班”带来的负面效应,却不能不引起我们教育部门和家长们的高度重视。比如安全隐患,由于班级人数太多,管理难度加大,特别在课间操上、下楼梯等环节,均存在巨大安全隐患;比如教育资源紧张,包括学校教材、公用经费、场地设施、师资力量等的严重失衡;比如教师工作量超负荷,国家规定初中师生比为1:14,像许昌这样127人的班级,缺编严重,教师均在超负荷工作,最终还是导致学生不能均衡享受良好教育。

  对于“超级大班”这样的教育恶瘤,相关部门不是一位推卸责任,把板子打在为子女教育煞费苦心的家长身上,他们这样做一是无奈之举,二也是相关政策给了他们“找关系”的空子。试想如果每个部门都能严格执行招生和分班政策,因人为因素造成“超级大班”现象又从何而来?

  当然最关键的还不是堵家长,而是要在教育布局和资源整合上多下功夫。如果能使每所学校的教学质量都能让家长满意,让学生进得来、留得住,那么“超级大班”自然而然就消失了。

  作者:王勇 (来源:荆楚网)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