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英病毒雕塑“美得窒息”:艾滋甲流SARS病毒(组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15日16:05
艾滋病毒一碰即碎,其实也具有致命性。

美丽但邪恶的SARS(非典)病毒。

杰拉姆和他制作的天花、大肠杆菌、HIV病毒(左起)艺术品。

  甲型H1N1流感病毒、SARS病毒、HIV艾滋病毒……这些生物“杀手”让人闻之色变,几乎是丑恶和致命的代名词。最近,英国布里斯托尔市艺术家卢克·杰拉姆在病毒学家和玻璃吹制工的帮助下,制作了世界上这些最致命的病毒和细菌的玻璃雕塑,所有人都没想到,这些病毒放大千万倍后,以透明的姿态出现时竟美得令人窒息,卢克·杰拉姆也凭借这个系列的作品在国际雕塑界声名鹊起。

  很惊奇“令人生畏”的病毒成为艺术品

  5年前,英国艺术家卢克·杰拉姆开始对病毒产生了兴趣,他花了大量时间去研究让我们感到恐惧的这些微观恶魔,并决定把这些病毒做成直观的雕塑。本月初,在伦敦展出了他创作的这组玻璃雕刻作品,随即在国际当代艺术界和医学界引起巨大轰动,杰拉姆一跃而成国际当红艺术家。昨日,记者在杰拉姆的个人网站看到了这组雕塑的清晰大图,甲型H1N1流感病毒、SARS病毒、艾滋病毒、大肠杆菌、天花病毒等最“臭名昭著”的病毒都被放大了无数倍,每一种都像复杂而漂亮的工艺品,最大的病毒雕塑有25厘米高。不少网友看到这些病毒雕塑后第一反应是像外星生物,并且称赞艺术家很有才,让人们直观面对致命病毒,普及医学常识。

  为什么要用玻璃来做病毒的模型?杰拉姆在他的作品介绍中专门提道:“我们之前看到的病毒图片是彩色的,这是出于科学研究目的,染色只是出于美学原因,便于观众分辨。”他表示,制作这一系列病毒玻璃模型是想告诉人们,这些病毒病菌本身是透明的,并不是人们平时在出版物上所看到的那些夸张的颜色。另外,创作这些透明的玻璃雕塑是为了让人们思考每种疾病对全球的影响以及思考科学图片的伪着色是如何影响我们对现象的理解。

  无独有偶,卢克·杰拉姆把真实病毒变成雕塑,最近还有个叫德勒·古列斯库的罗马尼亚艺术家把让网民头疼的电脑病毒也变成了艺术品,并在旧金山一家画廊展出。他把“网络天空”(NetSky)、“末日”(Mydoom)和“Parite”等著名病毒用软件合成出令人瞠目结舌的病毒“写真”。古列斯库为专门攻击电子邮箱的“末日”病毒画上尖尖的绿色触角,把骗取网民个人信息的“Degreediploma5”病毒的中心设计成一团诱人的桃色花瓣。德勒说,整个制图过程与基因工程相似,他们把电脑病毒的“DNA”分解重组,以此产生“新鲜、有趣的效果图”。(杨帆) (来源:华西都市报)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