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一个“业余”中文学校的“专业”追求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15日16:18
  前不久,加拿大蒙特利尔佳华中文学校与全球其他54所海外中文学校一起荣膺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和中国海外交流协会授予的“华文教育示范学校”称号。这个荣誉对于建校15年的佳华而言,可谓名至实归。

  佳华学校成立于1994年2月,是由一批来自中国大陆的留学生发起成立的。它不仅是蒙特利尔第一所教授简体字、普通话的中文学校,而且在课程设置上也开创了几个先例:初创时即开设用汉语教授的数学班,接下来又陆续开设高中语文、中国历史、高等数学等课程,成为第一个集幼教、小学、初中、高中和大学预科教学于一体的中文学校;注重美育体育,聘请原中国围棋国家少年队教练开设围棋课程;创办校刊“百花园”交流教和学的体会。佳华学校创办时只有100多名学生,如今已发展到100多个班级、1000多名学生。

  同很多海外中文学校一样,佳华学校也是一个业余的中文学校,管理者和教师也均为业余兼职,但它与众不同的是在教学质量管理方面。佳华学校追求的是专业的水准。学校录用的教师几乎全是在移民加拿大前受过师范大专以上教育、并有实践经验的中小学教师,选用的是国家侨办推荐的教材。注重安全是佳华学校的另一个管理工作重点。学校办学之初就坚持选用蒙特利尔市中心交通方便又相对安全、条件优越的道森学院作为办学地点,并有专业保安人员和家长义工维持秩序。学校还设有校医以应付突发情况。学校还规定,校内不允许任何经商行为,不接收、不散发任何带有商业气息的广告。

  佳华学校自创建至今,先后就读的学生达上万名。他们从不认识几个汉字到能写出流畅的作文,讲一口流利的普通话,而且在中国举办的作文竞赛中多次获奖。早在11年前在中国出版的海外华人青少年作文选集《彼岸童心》中,就收入了9篇佳华学生的习作,占选集文章总数的十分之一。为促进孩子们学习中文和中国文化,佳华学校每两年举行一次“佳华杯”华文作文比赛,是蒙特利尔全市唯一的由青少年参赛的华文作文比赛。

  佳华学校的学生们不止是中文水平突飞猛进,在其他科目上,比如当地学生普遍较弱的数学,也都“技高一筹”。连续多次获数学奖的卢世恩同学被哈佛大学提前录取为数学专业的学生。此外,还有很多佳华学校学生多次荣获魁北克省、加拿大、北美地区乃至世界范围的数学、英语、科学、围棋、美术和音乐等大奖。

  佳华学校成功的背后,是一批批佳华教师们的无声奉献。15年来,先后有200多名教师在佳华学校任教。他们都来自中国各地,多是教学骨干,在这里他们任劳任怨,不计报酬,把祖(籍)国人民教师的风范带到加拿大,把自己的美德和知识献给了华裔青少年,献给了海外华文教育事业。佳华学校共有13名教师获中国国务院侨办颁发的优秀海外华文教育工作者奖。(赵青杨士龙)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