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楼市或进入观望期加剧波动风险 警惕楼市硬着陆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15日16:28
  不经意间,楼市似乎再迎寒意。

  从8月开始,楼市成交量呈下降趋势,9月全市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148万平方米,相比上月减少了11%,半年来单月成交面积首次低于150万平方米,同时成为今年首个供过于求的月份。作为楼市晴雨表的秋季房展会,成交量也只能说差强人意。尤其需要关注市场的两端——豪宅和远郊住宅。前者是投资需求的风向标,后者则因供应量巨大,对市场变化反应敏感。9月豪宅市场降温明显,促销、优惠则在不少远郊项目出现。

  市场很可能出现一段量跌价滞的僵持期。一方面,刚性需求被高房价挤压,购买力不足;另一方面,在春节以来的戏剧性回暖中,开发商们原本脆弱的资金链得到有力加固,这种情况下更多开发商如今“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并不急于出货。

  值得关注的仍是政策。上海银监局近日重申各行应严格执行二套房贷相关政策;而在南京,自10月10日开始下调公积金个人贷款系数,收紧公积金贷款。最近发改委投资研究所预测国内全年GDP增长有望达到8.3%,实现经济增长预期。在此背景下,国内经济对楼市的依赖渐弱,去年11月以来多方力托楼市的政策环境难以再现。最新数据显示,今年9月四大行新增贷款仅1100亿元,创下今年以来的新低。

  变数很可能在年底发生,银行还贷、工程款结算是一方面,此外开发商将会更多关注土地市场——在央企频频制造地王的今天,买地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尤其大量中小房企,拿地后资金链很可能再度紧张。

  而一旦政策再生变数,楼市很可能进入新的观望期,市场波动的风险随之加剧。在此背景下,买房一定要慎之又慎,切勿盲目跟风进入。(黄法欧) (来源:新民晚报)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