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青岛政协委员呼吁实施海参生态安全养殖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0月15日16:45
  人民网青岛10月15日电 (宋学春 郑德明 张姝)我国为养殖大国,尤其是海参养殖,由于其营养价值较高、养殖简便易行、易于管理,可以获得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因此激发了不少投资商的积极性,海参养殖很快成为北方沿海地区主要品种之一。青岛沿海是我国刺参的主要产地之一,作为我国的水产大市,如今从海参的育苗到海参的养殖,再到最终海参产品的精深加工,海参产业在全市已经形成。随着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的发展,预计海参养殖热将又一次升温。面对如火如荼的海参养殖热,青岛市政协常委、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委员孙谧认为,海参种质的优良性和提高综合养殖技术,以及实施海参生态安全养殖,是当前青岛市海参养殖面临的突出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一、环境是影响海参养殖产量和质量的关键

  青岛市自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便兴起了海参养殖热。但在海参养殖业迅速发展的同时,由于投资商不顾环境和条件,盲目选址投资,参池建池不规范,参池换水条件不畅通,水循环较少,造成了池水的极度恶化。另外,许多参池已经使用多年但是很少清淤和消毒,池底和礁石上堆积了很深的海参粪便、淤泥和杂藻,尤其是池底的低温藻类经过冬、夏两季后开始腐烂变质,从而滋生细菌、霉菌等多种病菌,影响了海参的正常生长。在病害发生后,一般来说养殖户不会考虑到是水质出了问题,而是采用施药的办法。其实这既不能解决问题,又会使海参造成体内或肝胰脏易发病。同时药物残留于海底,海区水体交换不彻底,残留药物仍会进入海参池,造成更大危害,对环保更为不利。

  二、种苗是海参养殖的"生命线"

  据统计,目前青岛市共投入海参育苗室十余个,这些苗种构成青岛市海参产业的"生命线",其好坏直接影响产业的发展。因此,在这场海参养殖热中,对海参刺参的野生种苗的保护刻不容缓。近年来,随着我国部分海域自然环境的日趋恶化,刺参的栖息场所遭到了严重破坏,再加上过度捕捞,导致刺参自然群体数量逐年减少,自然亲本数量的减少直接造成海参的遗传多样性降低、种质下降。同时,在盲目追求低成本、高效益的思想指导下,科学合理的养殖模式被忽略,低成本的海参苗种、单位水体的出成率以及眼前利益成为一些养殖企业和养殖户追求的目标。据了解,目前海参种苗虽然从数量上看不少,但由于育苗技术不稳定、工艺不合理、管理不科学等原因,致使健康优质的苗种仍不能满足养殖需求。对此,相关部门应加大对种苗研究的科技投入。同时,应对种苗育成单位进行整顿,凡是达不到一定水体的企业不允许种苗养育,这样既可使种苗资源不致过于分散,同时也有利于管理。

  三、海参养殖规范要防患于未然,建立生态安全养殖模式

  海参养殖是整个海参产业发展的中间环节,养殖水平的高低、防病能力的好坏都直接关系到海参的产量和质量。目前青岛市海参养殖无论是港池养殖,还是其它形式,生产规模都在不断扩大,涌现出了一批大型专业企业。围绕海参养殖,一些新的养殖模式和养殖技术也不断得到尝试和应用。这些新技术和新模式的尝试和探索,对海参养殖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产生了积极的推动和促进作用。但从青岛市海参的生产实际来看,不同程度地存在养殖密度过大,随意使用添加剂和不规范投饲料的现象,再加上使用不健康苗种、养殖环境污染和不规范操作,直接导致海参卫生质量下降等问题。现在很多社会资金投资于海参产业,由于专业知识缺乏,管理水平低,造成盲目性的生产。一是养殖规划、布局不合理,盲目养殖。正常的海参养殖密度是3000-4000个/亩,而个别地区竟投放了2万个,甚至更高;二是不注意水质的循环。有的池溏换水条件不好,池塘所建位置过高,使海水不能及时更换;三是发现病害后滥用药物。四是从池塘取种参,使种质退化。五是一些养殖户日常管理和监测不到位、不及时,未建立起相关的检疫检验制度。与此同时,饵料问题也正在成为海参养殖中的发展瓶颈。随着海参养殖业的大发展,饵料不足的问题将会日益显现出来。因此,海参养殖户应挑选生长快、抗逆性强的优质品种;选用最佳营养的配合饲料;搞好水质检测、科学进水和排水;制定技术操作规范并严格按规范生产;使用天然生长的种参做种、遵守无公害食品生产标准育苗,统一购苗;各级渔业部门也要督促养殖者做好经常性巡池检查,注意观察池底清洁状况以及海参的活动状态等。

  四、研究深加工技术,拉长海参产业链

  尽管高速增长的海参产量目前并未影响海参的市场价格,但是随着养殖规模的不断扩大,海参价格后市走低已成定局。对于市场增量引发的行业竞争,海参产品深加工发展将成为海参产业的"保险"。从2000年起,国内就开始发展海参深加工产业,目前每年消耗海参数千吨。现在每年海参产业数亿元的产值中,有20%是深加工产品带来的。因此,尽管近年来海参产量增幅很大,可价格不但没降,反而出现一定上扬,这与海参深加工产业的发展不无关系。目前青岛海参产品加工主要分粗加工和精深加工两类。所谓粗加工即传统的盐渍、水发海参等,遍布全市各大商场和农贸市场。另外,有的企业已经开始了海参产品的精深加工。海参精深加工市场主要以保健胶囊和口服液为主,大致有十余个品牌的产品。随着海参产量的不断提高加之粗加工海参存在的不便,搞海参精深加工特别是利用生物技术是这个产业的根本出路。因此,政府相关部门在保护好现有的品牌产品外,还应加大对海参产品加工的监管力度,定期公布市场上名优海参加工产品的情况,引导消费方向。同时在海参加工的产业导向上,应该鼓励支持企业向生物技术、生物制药技术方面发展,避免出现过多过滥、产品技术含量低的海参产品。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