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大学生“村官”董为波: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0月15日18:14
  2006年9月,刚走出贵州师范大学校门的董为波作为贵州省首届“一村一名大学生工程”服务者被安排到石阡县石固乡龙塘坳村服务。从此,他与这里的山山水水和当地老百姓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石固乡平均海拔1000米,被人称为“石阡的西藏”,该乡龙塘坳村是一个一脚踏三县的交界之地,穷山恶水。全村总人口约为3500人,11个自然村寨,分布广,居住分散,交通不便,使用传统农耕和农具,使其经济收益十分单一和低下。当时,全村烤烟种植面积仅40亩,茶叶也不过50亩,大部分村民年收入不足800元,农民一直处在“要低保,吃救济”的窘境中。

  如何让农民告别贫困?董为波经常走家串户,和农民摆家常,了解农民的心声:农民不是不愿做农活,而是做到一年下来,除去农资等支出便所剩无几,对农业生产没有盼头,但又找不到更好的生产生活方式,所以只好过一天算一天。时值县委、政府提出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加快农村发展,董为波暗下决心带动农民走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道路--调整产业结构,发展茶叶产业,带动烤烟产业,使农民走上致富之路!

  想法决定做法。董为波常常利用晚上组织当地农民召开群众会,宣传茶叶、烤烟的发展前景,指出茶叶是一个可以为将来打算,可以长期收益的产业。但是很多农民不愿意放弃陈旧的生产模式,他们怕担风险、怕吃亏,农民在新旧生产模式中徘徊,不知所措。为了让农民放心,放手干,董为波决定亲自动手,承包荒山自己先干起来,于是,他和龙塘坳村大寨子组签定承包合同,承包100亩荒山,承包期限为30年,亲自带动大家种植茶叶。

  当地农民看到作为一个外乡人、一名“村官”,对农业生产还是摸着石头过河的人,都敢承包土地发展产业,那他们手中有田有土,为什么自己不利用起来呢?农民们沉寂了几代人的思维被激活了,纷纷投入到调整产业结构发展茶叶产业和烤烟产业的热朝中去。至今,全村共发展茶叶700多亩,烤烟800多亩。

  要发展,路不通是个大难题,产业发展了,因路不通销不出去,肩挑背驼费时费力,他经过向县、乡各级领导多次反映,政府出资金,农民自己投工投劳,终于修通了当地到徐家田、大坡、王子沟的三条公路,架起了约12米的王家凼支路桥一座。给农民的生产生活带来极大方便。

  “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在农村服务的这三年中,使我体会到,要带动一方经济,要发展一方经济,必须身体力行!只有自己以实际行动做出成绩,让农民看到实惠,让农民得到实惠,做他们的贴心人,才能更好地带动农民建设和谐社会新农村!”说这话时,董为波脸上带着甜甜的笑容。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