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全国范围房贷收紧是大势所趋 利于遏制楼价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0月15日17:07
  中广网北京10月1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5时42分报道,统计显示,9月份国内一线城市商品房销量明显跳水,由此引发了业界对于“房价是否迎来向下拐点”的争议。中国之声今天全天关注了这一话题。本时段,我们重点关注房贷政策的下一步走向。详细情况连线记者赵明明。

  主持人:我们注意到,北京、上海等地日前相继传出房贷收紧的消息。具体有哪些体现呢?

  记者:最近一段时间,有关房贷政策从紧的消息,在各地可以说是风声四起。尤其是针对二手房的贷款。北京、上海、杭州和大连等地的银监局分别重申,二套房贷首付比例不得低于40%,并且不能享受贷款利率优惠。北京市银监局还下发文件,要求各银行比照网签合同值、避免“阴阳合同”。上海各商业银行也被要求要严格执行二套房贷相关政策,避免住房按揭贷款业务的过度竞争。而像南京则出台了公积金贷款额度缩水的新政策。这被视为遏制楼价走高,挤压楼市泡沫的房贷从紧政策。

  主持人:有关房贷政策的下一步走向,有业内人士推断,房贷在全国范围内收紧已是大势所趋。果真如此的话,那么监管层的政策依据是什么?

  记者:今年以来,随着楼市逐步复苏,相关贷款发放量也在逐月攀升。有媒体报道,银监会早在两个月前已经开始对房地产市场运行及信贷风险进行摸底,并初步形成相关报告,报告指出,在楼市持续复苏后,开发商一房多卖、重复骗贷,以及串谋购房者制造“零首付”等违规放贷现象正卷土重来。从报告反映的诸多问题来看,房贷在全国范围收紧已是大势所趋。

  另外,日前,国土部智囊机构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发布了一份报告,认为9月份以来楼市出现的“价涨量跌”现象可能是个危险的信号,报告指出在实体经济恢复不到位的情况下,房地产扶持政策会将该行业变成一个投机和投资的行业,应该出台相应的政策对当前泡沫化的房地产市场进行调控。

  主持人:一旦监管层在全国范围内收紧房贷,可能对房地产市场产生哪些积极影响呢?

  记者:有业内人士指出,一旦在全国范围内收紧房贷,有利于遏制楼价的新一轮迅速回暖走高。目前来看,深圳、北京、广州等地收紧房贷的直接影响是,二手房成交量大幅萎缩,幅度在40%以上。预期这些政策传导到新房市场不用一个月,也就是说,到11月份,整个房地产业将开始出现同步收缩的局面。所以有专家认为,当前,只有适当收紧房地产市场货币政策才能控制资金流入,遏制房价疯涨,挤压楼市泡沫。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