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欣闻“合作精神”引领上海世博交响乐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0月15日19:19
  10月13日,距离中国2010年5月1日上海世界博览会开幕,只剩下整整200天。200天,意味着千头万绪的世博筹办,站到又一个新的起点上。“现在我们有了一个新的精神,就是合作精神。”国际展览局秘书长洛塞泰斯日前向全球参展方提出“合作精神”的新理念。他欣喜地表示,在上海世博会的筹办中,他看到了之前很多世博会上,没有见过的高度合作的态度与高贵深情的友谊。(10月13日《解放日报》)

  在笔者看来,国际展览局洛塞泰斯秘书长此番话,是对上海世博会筹办过程中真诚的“合作精神”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其褒奖一点也不为过,而是恰如其分,名副其实。何以见得?下面笔者不妨列举几个方面的事例,用事实说话,以明证:

  假如你进入繁忙的世博工地,一下子就能体会浓郁的“世界味道”:看一看,一样的安全帽下,不同肤色的额头,流着一样的汗水;听一听,口音五花八门的英语、流利或不流利的中文,汇成嘈杂又动听的“世界交响曲”。世博工地上的中外建设者们正是在“合作精神”的引领下,在紧迫中迸发着万丈豪情,在各场馆建设中努力拼搏。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到目前,参展方的场馆建设工作推进顺利,整个上海世博会的建设已逐步到收尾阶段,在42个外国自建馆中,近40个已开工或进场准备开工,其中一半预计今年底完成建馆;在由组织者负责建设的42个租赁馆中,已有近一半建成并移交参展方,其余的将力争在11月前建成交付布展;同样由组织者负责建设的可容纳140个左右参展方11个联合馆,已有3个竣工交付布展,其余8个将在10月底前建成并交付布展。

  作为东道主,上海世博会组织者处处想方设法,帮助各国参展方将困难降到最低程度。世博会组织者借鉴国际惯例,设计出了“环节少、时间短、效率高、人性化”的参展方服务。例如,当各国参展方来到上海,世博会组织者建立了“一门式”服务大厅,全市行政部门在此集中办公,为参展方提供人性化的服务和良好的参展条件;建造场馆时,世博会商务服务中心通过全球招标,为参展方推荐了16大类近300家性价比较高的服务供应商,让他们建馆布展时省心省力;在签证、出入境、展品通关等方面,主办方面协调各部门,为参展方提供绿色通道,节省参展成本。

  为了鼓励发展中国家参展,减轻发展中国家参展负担,中国政府在申博期间就提出专门设立1亿美元的援助基金。去年秋天,当全球金融危机袭来,中国承诺援助发展中国家参展的1亿美元资金一分不少,这更为部分受危机影响严重的发展中国家雪中送炭。

  在筹博过程中,中国政府又决定统筹建立8座“联合馆”,让非洲、亚洲、中南美洲、南太平洋等地区的发展中国家以及联合国等国际组织通过集中参展,共同提高参展水平。这些举措已被证明有效推动了更多国家和国际组织参展上海世博会。

  为方便参展者,中国政府还不断制定完善相关法规条例,赋予了世博会参展者主体登记权利及相关税收优惠。截至目前主办方已为131家参展方办理展馆主体登记;对参展者在世博会园区内为建馆和开展展览活动所耗用的并且在中国境内购买的建筑材料、设备和办公用品,按法定征税率给予增值税退税。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上首次给予中国境内采购货物退还增值税,显示出中国政府与参展方高度合作的态度及高贵深情的友谊。

  真诚的“合作精神”更在一些细节中体现:世博村里,一些参展方提出房价过高的意见,组织者接到反映后,第一时间调整世博村内公寓的价格,并大大增加低房价公寓的比例,让远方来客享受价廉物美的服务。餐饮服务上,为圆满解决人们"世博会上吃什么如何吃"的问题,上海世博会主办方在世博园区内规划了7.5万平方米的餐饮服务设施,餐饮点分布地约40处,参观者步行就餐,一般只需要5分钟。

  正是主办方高度合作的态度与高贵深情的友谊,为参展方赢得时间、降低成本的人性化的优质服务措施,使所有参展国无一退展。上海世博会当初预定吸引20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而截至目前,已有242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确认参加上海世博会,是历史上国际参展方最多的一届世博会。

  事实表明,高贵深情的友谊在上海世博会筹办过程中随处可见,真诚的“合作精神”在引领上海世博交响乐。当世界把信任给予中国上海、满城欢腾的同时,上海人民已下定决心,办好一届“成功、精彩、难忘”的世博会。进入最后200天的办博冲刺,上海人民正以饱满精神、扎实行动、人性化的优质服务措施,继续发扬“合作精神”,努力兑现办博的庄严承诺。2010年上海世博会,必将成为展现聪明才智、凝聚合作精神、交流文明成果的重要舞台,成为世界各国在上海展示其社会、经济、文化、科技成就和发展前景的盛会,成为展示人类新思想新技术并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重要载体,成为人类总结历史经验、成为人类近代文明进步的历史见证,给150多年的世界博览会历史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