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林毅夫:双轨制助中国“经济奇迹”一臂之力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15日19:14

  中新社法兰克福十月十五日电 (记者 德永健) 世界银行副行长、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十四日在此间表示,中国经济在过去三十年的表现只能用“奇迹”来形容,而同时实现稳定和发展两大目标的渐进式双轨制助了一臂之力。

  林毅夫在法兰克福书展期间举行的“中外经济学家论坛”上说,改革开放三十年来,中国GDP年均增长百分之九点八,远远超过所有人预期,外贸在GDP中所占比例三十年间持续以两位数速度增长,另有两亿人脱贫,为世界消除贫困的努力作出巨大贡献,所有这些只能用一个词来形容—“奇迹”。

  林毅夫认为,中国经济三十年来飞速发展,渐进式双轨制助了一臂之力。一方面,中央政府对没有自生能力的企业给予必要补贴,另一方面放开符合中国比较优势产业的准入门槛,这使得中国经济既富有竞争力,又同时实现了稳定和发展两大目标,可谓既纠正了违背比较优势的激进跨越,又避免了东欧一些转轨国家的经济休克。

  林毅夫表示,反观其它努力进行经济转型的国家,由于试图立即消除所有阻碍经济发展的扭曲因素,却导致没有自生能力企业的崩溃和大规模失业,或者由于担心出现这种局面,政府对没有自生能力的企业提供隐性补贴和保护,结果导致经济发展比转型前还要糟糕。

  “比较优势”是林毅夫近年来关注的重点,他在演讲中重申,持续的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是经济发展的推动力。过往三十年间,中国根据不同发展阶段的比较优势,渐次推动了产业升级,其它发展中国家如果按照本国比较优势推动产业升级和技术创新,将可获得助推经济发展的强劲动力。(完)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