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青岛一医院实行机打处方 处方不再是“天书”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0月15日19:23
  中广网天津10月15日消息(记者王伟)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7时55分报道,很多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去医院看病的时候,医生开的处方常常像“天书”,患者只有交了钱拿了药后才知道自己用的什么药,在青岛这种情况开始改善。目前青岛市立医院开始试行用计算机打印处方,处方药让患者一目了然。

  就这个问题记者采访了青岛市立医院的相关负责人。这位负责人说,他们医院目前正在探索这方面的工作,并且建立了一套叫做“医生工作站”的网络系统,以后医生开处方必须登陆这个操作系统来完成,然后通过打印机打印出来。他们之所以采取这项措施,主要有以下几点考虑,通常医生开的处方常常像“天书”,采取机打处方是为了保证患者的知情权。第二是为了限制一些大处方取药,一般常规用药是7天的量,但是在实际操作中可能会超出这个限制。通过计算机“医生工作站”系统,如果不符合规定就会被屏蔽,大处方也就开不出来了。第三是为了限制一些医生滥用处方权,处方权是根据医生的级别来定的,但是实际操作中也会有一些医生没有处方权乱开处方的现象,以后通过“医生工作站”网络系统这种弊端也会被屏蔽。

  目前,这所医院所有的门诊科室都已经装备了“医生工作站”网络系统平台,已经有很多年轻医生开始使用。医院宣传部门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从今年8、9月份开始,医院逐步推广机打处方,不过还没有强制实行,因为有很多老大夫不太会用电脑,需要一个熟悉的过程。另外,一些中药的药量、配药等比较复杂,用机器打印不好表述。不过,该医院已经进行了专门培训。目前,培训基本结束,等到机打处方流程完全成熟后,医院将全面实现机打处方。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