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高校辅导班禁而不绝 教育部禁令被培训机构无视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0月15日23:34

  《禁而不绝的高校考研辅导班》

  中广网北京10月16日消息(记者梁兴旺、刘玉蕾、湖北台)2010年全国研究生考试网上报名今天起进入第二阶段,将一直持续到10月31日,为了确保研究生考试公平公正,教育部近几年连续出台政策,整治高校内部出现的考研辅导违规行为,中央台记者深入高校调查发现,虽然教育部三令五申,部分高校的一些部门、工作人员仍无视教育部规定,公然开办考研专业课辅导班,向社会培训机构提供培训场地,社会培训机构广告大肆进入校园。

  为了维护高校正常的教学秩序,2008年1月,教育部规定,严禁社会培训机构进入校园,张贴简章、广告等招生宣传活动。教育部同时指出,各高校要高度重视做好考研活动监管和整治工作。然而记者在北京,吉林、湖北等地调查发现,虽然规定出台一年多,校外辅导培训广告仍大肆进入校园。在北京邮电大学,食堂附近的墙上密密麻麻贴满了考研宣传单,有导航、海文、海天、文都、新航道等培训机构,足足有20米长。按照宣传单上的地址记者来到海天报名处,说起张贴在校园内的宣传单,工作人员直言不讳:出录音

  “现在你们有看到吗?在每个高校的贴的海报除了导航的和海文培训中心的,其余的全部都是海天的。你们的海报都贴在大学校园里面啊?”

  “对。”

  “高校让贴吗?”

  “对。因为跟高校都熟了。”

  “所以你们的培训地点也经常选在高校?”

  “对。你像北理呀…”

  教育部早有明确规定,培训地点不允许设在高校,各高校不得向社会培训机构提供举办考研辅导活动的场地、设施。然而记者在北京,吉林、湖北等地调查发现,仍有部分高校的一些部门、工作人员为社会培训机构提供场地。在北京理工大学体育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外面培训机构交钱,他们就可以提供场地,暑期就有几千人来这里上课:出录音

  “暑假期间有两个单位在这办了两周,”

  记者:是考研辅导吗?

  工作人员:对,都是考研辅导。

  记者:您知道是哪个单位办吗?

  工作人员:海天嘛。

  记者:就是今年8月12号到19号每个下午3点到5点半在你们这?

  工作人员:上午也有啊。上午8点到下午5点半。他今年收的学生多,坐不下,4千来学生呢,我们这场馆大。

  “4千多学生上课呀?”

  “对。”

  在吉林长春市,导航教育机构在网上公布的各学科考研辅导班课程表显示:上课地点全都设在各大学的校园内。记者在宣传单上看到,上课地点也包括吉林大学。记者调查发现,还有一些高校不但提供考研辅导场地,甚至一些辅导班代理点也公然搬进校园。在长春理工大学,辅导班代理点就设在校园内的超市:出录音

  “有没有在咱们学校上的政治班?”

  “海天。”

  “海天有在咱们学校的?”

  “对。”

  “上课地点在哪啊?”

  “就是在咱们东校区。”

  “啊,在东校区。”

  为了确保公平, 2004年至今,教育部至少三次提出,禁止招生单位举办任何形式的考研辅导班,同时高校教师不得以任何形式参与考研辅导活动,然而部分高校并不遵守这一禁令。在北京邮电大学书店北邮书屋,记者看到,“北京邮电大学2010年考研专业课辅导班招生简章”贴在进门的玻璃上,特别醒目,上面清楚的写着课程安排表,有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专业基础综合,管理基础,经济学基础,分为强化班和冲刺班,学费从450元到880元不等,唯一没有注明的是讲课地点,工作人员透露,这些辅导班是学校组织的:出录音

  “不在学校是吧?正常是不在学校的,因为学校不太允许办这种班,所以学校也找不到教室”

  “这不是咱学校的吗?”

  “是学校的,就是学校不允许办这种考研有关的这种网站,所以不能特别的那种就是公开在弄。”

  记者在招生简章上看到,授课老师是北京邮电大学的4位教授、副教授。这几位是否是北京邮电大学在职教师呢,记者向工作人员进行了求证:出录音

  “那讲课是老师讲吗?”

  “是,是我们老师 。因为有些在职老师是不方便公布的,因为老师也是当时是上面有文件说是不允许老师讲课,所以有些我们是不太方便公布。”

  教育部明令禁止,高校教师仍违规参与考研辅导,记者调查发现,参与考研辅导,让一些人获得了不菲的收入。在长春市一个考研辅导班中介,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知名教授讲一次课,收费超过万元。

  “有好老师吗,这里头?”

  “相当好了,那徐之明、张俊芳。”

  “这些有名老师来了,咱们一般得给他万八千的吧?”

  “有的恐怕万八千的还不够。”

  来自名牌大学的背景和各种头衔给他们获取利益增加了砝码,吸引了更多考研者踊跃报名,在吉林长春,一位去年刚考上研的学生告诉记者,她报考研辅导班,就是看中了老师的名气:

  “那你们会在心理上有个选择吗,比如说会选择那些在宣传中提到有著名高校老师的班?”

  “这对我们的选择肯定有影响,肯定有影响。就是说哪怕我们没见过,或者说贵点,也愿意。”

  据了解,对于学校、教师违反规定,目前并没有具体的惩罚措施,这也导致了教育部的一条条禁令形同虚设,有关这一事件的最新进展,中国之声将全天重点关注。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