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中央出台政策挽救房市 > 政府救房市最新消息

广州保障性住房建设进高峰期 明年推四千经适房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0月16日02:50

  广州经济租赁房渐行渐近

  21世纪经济报道 叶石界 广州报道

  10月15日,广州住房保障办公室副主任黄信敬透露,广州的保障性住房建设今年到现在的投资完成率只有26.5%。

  至今为止,新开工建设的项目只有5个。黄解释,主要原因在于项目前期报建、招标花时过长导致。接下来,将采取减少相关手续,推进工程项目的进度。确保今年13个项目新开工。

  此外,黄信敬介绍,市住房保障办正在研究经济租赁住房政策,拟采取先租后购买的方式提供给用户。

  广州从2007年就开始研究经济租赁房政策。2008年3月份,广州市住房保障办已经做过调查,了解到广州希望政府提供经济租赁房达到27900户。而随着房价的不断上涨,这一层次的需求越来越多。

  此前,天津、福州、杭州等城市出台了经济租赁房管理办法。

  投资完成率只有26.5%

  今年确保新开工13个保障性住房项目,总建筑面积164.9万平方米,计划完成投资为30亿元。目前已开工5个项目,总建筑面积72.4万平方米,明年可推出约4000套经济适用住房。在未来两个月里,剩下的92.5万平米将陆续开工。

  广州1-9月份,投资计划完成了26.5%。其中经济适用房为33%,资金到位率为100%;廉租房为22%,资金到位率为74%。对此,黄信敬解释,资金的来源主要包括政府和透过银行的自筹资金,由于有财政资金的保证,资金来源不成问题。黄信敬表示,比如各种招标加起来,所需时间超过200多天。接下来,将简化手续加快报建、招标过程,减少程序上所耗费的时间。

  按照广州保障性住房建设的规划周期,项目建设已经进入高峰期。

  今明两年,广州将建设政府保障性住房约408万平方米,在2012年底前基本解决2008年住房调查在册的77177户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其中,2008年和2009年两年已解决了44.64%,剩下的则在未来三年内解决。

  今年已经在建的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的比例为4.6∶5.4;而按照计划,今年廉租房与经济适用房新开工的建设面积之比为6∶4。此前,外界已经存在质疑经济适用房乃至要求减少新建经济适用房、增加廉租房比例的声音。黄信敬表示,未来会根据用户的需求,调整两种保障性住房的比例。

  经济租赁房渐行渐近

  黄信敬介绍,经济租赁住房政策初衷,在于解决符合经济适用房购买条件但又买不起住房,又达不到廉租房租住条件的“夹心阶层”住房问题。

  “目前享受到廉租房的住户比例3%-5%,剩下的住户不可能完全由市场购买住房。”中山大学朱亚鹏分析。

  由于经济租赁房涉及政府会过大地承担建设、管理成本和退出机制如何落实等问题,相关政策一直没有出台。黄信敬乐观预期最快要到明年才能出台。

  设想中的经济租赁房的租金,将主要依据申请者的家庭收入来确定不同的价格区间。这意味着收入越高的市民,租金基数越高,每月缴纳的房租也越高,直至与市场租金价格接轨。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