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大飞机公司牵头重组鹰联航空 鹰联更名成都航空

来源:东方早报
2009年10月16日00:59

  东方早报记者 汪蕊 实习生 曾雪梅

  中国商飞借助鹰联航空的平台,有利于实现ARJ21机型的全面商业化运营。IC 资料

  中国大型客机制造主体——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国商飞)摇身一变成为了航空公司大股东。昨日,中国商飞、四川航空集团、成都交投集团在成都正式签署《鹰联航空有限公司股权重组合作协议书》,按照协议,三方将对鹰联航空有限公司(下称鹰联)进行重组。重组后,鹰联股本金由3亿元增加至6.8亿元,各方持股比例分别为中国商飞48%、川航40.97%、成都交投11.03%。据悉,重组后新公司将更名为“成都航空有限公司”。

  中国商飞还宣布,明年底交付的首架ARJ21-700飞机也将由重组后的鹰联执飞。此前,中国商飞本来计划ARJ21-700首家客户是山东航空。

  现有管理团队不变动

  昨日,鹰联相关人士透露,重组后的鹰联将订购30架中国商飞生产的ARJ21-700型飞机。截至目前,ARJ21已获240架国内外订单,其中25架来自美国客户。

  “未来,鹰联将以"国产、西部、支线、大网络、大飞机"作为发展战略和市场定位。而此次三方的合作也开创了中央企业、省属企业、市属企业共谋发展投资建企的先河。”鹰联公司人士表示。

  公开资料显示,鹰联航空是国内首家获批的民营航空公司,也是成都双流国际机场3家基地航空公司之一,四川航空集团作为鹰联航空第一大股东拥有76.2%的股权。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鹰联总经理李海鹰对媒体表示,重组后的鹰联航空将依托现有的管理团队,前三大股东均不会派人员进驻。

  明年增加10余条航线

  此前,川航曾三度注资鹰联。2006年11月,川航投资2000万元以增资扩股的方式入股鹰联;2007年7月,又增资2000万元,获得鹰联管理权。2009年3月,川航再次斥资2亿元绝对控股鹰联。“这是川航重组鹰联战略的第一步和第二步,前两步为鹰联下一步战略重组掌握了主动,为第三步扩股,寻找更有实力的投资者铺平了道路。”川航人士透露。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合作后,中国商飞借助鹰联的平台,有利于实现ARJ21机型的全面商业化运营。而中国商飞作为大型客机的责任主体,也将积极为鹰联公司创造较好经营环境。据了解,中国商飞目前正在向国家部委申请支持支线航空的政策。“此外中国商飞还将能利用自有资源向鹰联航空提供融资服务、特业人员培训、航材和维修等技术支持与服务。”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昨日,李海鹰透露,重组方已制定出一份详细的商业计划,按照计划,鹰联2010年将增加云南、贵州、四川等15至16条支线航线,计划重组后一年内走出亏损,第二年实现盈利。

  据其介绍,鹰联重组成功后,先期目标是完成与川航的资源整合,在成都、四川乃至西南区域内建立起互为联盟、干支航线结合的系列化品牌。“近期,鹰联航空将以ARJ21和中客A320系列飞机为主机型,建立以成都为枢纽的轮辐式航线网络结构,远期战略定位以ARJ21和C919飞机为主力机型,建立以国内网络为依托,辐射南亚、东南亚的航线网络,将公司打造成为国内著名、亚洲知名的综合性航空品牌。”李海鹰表示。

责任编辑:李蕴贤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