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河南济源千名儿童血铅超标 32污染企业停产(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16日03:05
  字体:↑大 ↓小
  在济源市第二人民医院,接受驱铅治疗的患儿卢重羽在妈妈陪同下玩耍。

  截至10月14日,河南省济源市已完成对3个重点镇中10个重点村的儿童血铅检测工作:3108名14岁以下儿童中,血铅值在250ug/L以上需立即接受驱铅治疗的有1008人,占32.4%。

  目前,济源市政府正分批为这些儿童提供免费的驱铅治疗。

  提供免费血铅检测和驱铅治疗

  济源,是我国重要的铅冶炼生产基地。

  济源市环保局环境科学研究所所长李真理说,陕西凤翔等地发现血铅超标事件后,济源市环保局立即对该市可能存在的铅超标问题进行调查研究。

  按照国家有关标准,济源将豫光金铅、万洋、金利3家大型铅冶炼企业周边1000米范围内的10个村列为防护区,对区内14岁以下少年儿童进行免费血铅检测。

  济源市卫生局局长卫宗长告诉记者,济源市专门配备了最先进的检测仪器,并已指定济源市人民医院、市第二人民医院和妇幼保健医院为定点医院,为患儿提供免费的驱铅治疗。

  治理整顿涉铅企业与脱离铅环境同步推进

  济源市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治理铅超标最有效的办法,是脱离铅环境,并配合药物驱铅和营养干预。

  本着“保安全健康、保社会稳定、保产业发展”的原则,济源市制订了一套完整的医疗救护和环境治理方案,包括关停污染企业、整村搬迁和积极实施驱铅治疗等。

  首先实施的,是治理整顿涉铅企业。济源市振兴金铅、太行金铅等32家小型企业被停产整顿,豫光金铅、万洋、金利3家企业的烧结机工艺生产线也被关停。

  豫光金铅总经理李继红表示,虽然该集团自主研发的富氧底吹熔炼技术符合国家标准,并不意味着对环境完全没有危害。豫光将积极配合市政府做好铅防治工作。

  在接受检测的1000米安全范围以外的191名儿童中,仅有12人血铅值超过250ug/L。

  由此可见,大量儿童血铅超标,与未严格划定安全防护距离有直接联系。

  济源市有关负责人说,这是一个历史问题。铅厂初建时,企业和村庄规模都比较小;但随着两者不断扩展,加之此前缺乏防范意识,部分民居就进入1000米防护区之内了。

  目前,济源市正对防护区内10个村的居民按一村一策的原则实行整体搬迁;各村正按照“四议两公开”的工作方法,确定具体搬迁方案。

  排铅产生费用由政府统一协调解决

  记者了解到,济源市对所有6岁以下儿童,按照每个儿童每月725元的标准给予补贴,使他们能脱离铅环境,搬到市区或其他安全区域居住。

  该补助一直发放到整村搬迁完成或小孩入学;6到14岁已入学的儿童,由教育主管部门协调在防护区以外寄宿学校就读,并免费提供营养干预食品。

  济源市教体局李伯勇主任介绍,防护范围内两所学校的343名小学生和119名初中生,现已全部转到市区上学。目前,10个村的14岁以下儿童均已脱离铅环境。

  同时,济源市积极采取排铅医疗措施,所有费用由市政府统一协调解决,确保铅超标儿童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

  血液中铅含量在100ug/L至249ug/L的,在卫生专家指导下给予营养干预和行为指导。生活在防护范围之外,但经市级以上检测机构认定血铅含量在250ug/L以上的儿童,市政府也将给予免费治疗。(曹树林)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