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我国将调控钢铁等六大行业 抑制产能过剩(图)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09年10月16日03:13
进入下半年以来,钢铁的库存仍然维持在高位 尤霏霏制图

  ⊙见习记者 张牡霞 ○编辑 阮奇

  十大产业振兴规划保证了我国工业增速稳步向上,但在部分行业内,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仍很突出。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司长陈斌昨日在接受中国政府网采访时表示,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煤化工、多晶硅、风电设备这六大行业将作为调控和引导的重点。

  陈斌同时列出了电解铝、造船、大豆压榨等产能过剩矛盾比较突出的行业,希望引起各部门、各地区的重视。

  3年内不安排

  新的煤化工试点项目


  陈斌说,今后3年我国将停止审批单纯扩大产能的焦炭、电石、甲醇等煤化工项目。对不符合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及产业政策要求的煤化工、玻璃、水泥等项目,各级投资主管部门不予核准或备案。

  他说,目前国家核准的煤制油示范工程正处于试生产阶段,煤制烯烃、二甲醚、甲烷气等示范工程尚处于建设或前期工作阶段,当前主要任务是做好上述项目的示范工作,在示范项目取得成功之前,不宜大规模建设现代煤化工装置。

  为制止现代煤化工盲目发展,我国今后三年原则上不再安排新的煤化工试点项目。示范项目取得成功后,我们将统筹煤炭资源供给、生态环境保护、产品市场需求,稳步推进现代煤化工行业的发展。

  此外,为引导水泥、玻璃行业的健康发展,国家将对2009年9月30日前尚未开工的水泥项目一律暂停建设,并对在建项目和未开工的玻璃项目进行认真清理。

  多晶硅列入产能过剩“黑名单”

  为了引导多晶硅产业健康发展,避免产业过度竞争,促进节能减排,国家将多晶硅产业列为产能过剩的行业,通过采用经济、行政等手段,坚决抑制多晶硅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的势头。

  据陈斌介绍,在高额利润的驱动下,国内多晶硅投资出现热潮。从2006年开始大量资金投向多晶硅产业,多晶硅产能迅速扩张。

  据统计,2008年国内多晶硅产能约2万吨,当年产量0.4万吨,在建产能多达8万吨,产能出现明显过剩。

  风电设备出现重复建设倾向

  除钢铁、水泥、甲醇等传统过剩产业仍在盲目扩张外,我国一些新兴行业也出现了一哄而上的现象。

  陈斌表示,风电设备、太阳能光伏发电用的多晶硅等部分新兴行业已经出现了重复建设的倾向,一些地区违法、违规审批,未批先建、边批边建现象有所抬头。

  截至2008年底,中国已安装风电机组11638台,总装机容量1217万千瓦。随着中国风电产业快速发展,将对先进高效风电设备形成稳定增长的市场需求。

  但近年来,风电设备行业出现的投资一哄而上、重复引进和重复建设现象值得警惕。国内目前风电机组整机制造企业超过80家,许多企业仍准备进入风电装备制造业,若不及时调控和引导,产能过剩将不可避免。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