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上半年我国证券投资项下净流入金额增长2%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09年10月16日03:13
  关注上半年国际收支报告

  ⊙记者 但有为 ○编辑 梁伟

  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分析小组15号发布的《2009年上半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指出,上半年我国证券投资项下净流入202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延续了2007年下半年以来的净流入态势。

  报告表示,下半年,世界经济下行风险有所减弱,国内经济也将在连续、稳定的宏观经济政策支持下,进一步巩固回升势头。我国涉外经济发展的宏观环境总体上将趋于好转,外汇净流入可能增加,国际收支较大顺差格局不变。

  央行数据显示,9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22726亿美元,三季度外汇储备增加1410亿美元,同比多增442亿美元,9月当月外储更是猛增618亿美元,显示外汇资本流入的趋势在加强。

  但报告同时也指出,世界经济复苏仍需时日,国内经济运行还面临较多困难,外资大量流入的内外部环境尚不具备,全年国际收支状况将进一步改善。

  根据以往经验,人民币升值预期往往是外汇资金大量流入的重要原因。但据外汇局人士透露,当前人民币汇率保持基本稳定,汇率升值预期有所弱化,并出现一定分化,近期难以重现前些年强烈的人民币升值预期。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我国国际收支交易总量下降,涉外经济发展速度趋缓,进出口和直接投资规模均较上年同期回落。经常项目、资本和金融项目保持“双顺差”格局,但顺差规模减少。其中,收支经常项目顺差1345亿美元,同比下降30%;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610亿美元,同比下降15%。

  进一步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证券投资项下净流入202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延续了2007年下半年以来的净流入态势。其中,我国对外证券投资净回流77亿美元,下降48%;境外对我国证券投资净流入125亿美元,增长1.5倍。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二季度国内证券市场的回暖,境外投资者逐步增加了对我国的证券投资,上半年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资金净流入16亿美元,而2008年同期为净流出0.7亿美元。

  同时,随着国际经济有所企稳,国内经济表现向好,二季度国际收支交易有所恢复,资本集中流出压力减轻,但资金大规模回流现象尚不明显。

  谈及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报告指出,外汇管理部门将推进进出口收付汇核销制度改革,研究允许出口收汇存放境外,适时扩大个人本外币兑换特许服务试点;继续以拓宽资本流出渠道为重点,稳步推进资本项目外汇管理改革。扩大企业集团外汇资金境内集中运营范围,推进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制度实施并扩大QDII投资规模,配合有关部门积极推动政策性银行对外发放境外人民币贷款等。
责任编辑:李蕴贤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