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17名大学生村官探路生态农业 集中创业然后推广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09年10月16日05:55

  先拧成一股绳,成功了再单干

  实习生 周忱 本报记者 戴袁支

  9月的一天,秋雨连绵,泥泞的村间小路铺上了油纸才能勉强行走,但还是深一脚浅一脚。大学生村官徐行和金章军冒雨蹲在红叶菜地里,观察作物生长的态势。

  占地100亩的农作物生长起来了,宝应鼎创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也就成立了。

  “我们这个公司是由江苏省宝应县首批省选到村任职的17名大学生村官创立的,主要开发和出口红叶菜、三叶菜、有机大米等高效农产品。”总经理徐行一边领着记者看市场上不多见的红叶菜,一边介绍公司的状况。

  徐行,曾经清秀得被有文化的村民称作“少年梅兰芳”,如今已晒得黑黝黝的。

  “徐行和他的团队很不容易,他们先集中起来创业,然后推广到各个村镇。握起来是个拳,撒下去是张网,这种先集中后分散的团队创业理念很值得推广。”团扬州市宝应县委书记姚绍瑜说,团县委一直给予这些创业的大学生村官以各种扶持。

  17个门外汉拧成一股绳

  “我们17个人都是农村孩子,2008年毕业后回村当了村官。起初父母有点不理解,说好不容易到城里去了,怎么读了个书反而又回来了呢?”徐行说。

  父母的“失望”以及收入的偏低让大学生村官们萌生了创业的想法。“三年后,我们都要面临出路的选择。创业给我们打开了一扇门,而且还能为村民造福。”金章军说。

  通过团委组织的一次大学生村官联谊会,徐行认识了十几位摩拳擦掌的同行。“创业单靠一个人的力量不够,大家决定先拧成一股绳,等成功了再单干。”

  “集体力量比个人力量大多了。农村创业要跟农业、生物、土地挂钩,可我们的专业完全不对口,17个人排排站,个个都是门外汉。”金章军告诉记者,“我们到各个镇村进行调研时,互相鼓劲,各显神通,有人看土壤、看气候、看市场,还有人负责找资源、找专家。”

  某园艺公司总经理陆书永就是17个人找到的创业导师。他说:“大学生村官不容易,又要当村官又要带领村民致富,由于专业知识的缺乏,摸索了半天也没结果。我给他们推荐了一个可以出口的蔬菜红叶菜,作为试种的植物。”

  “红叶菜成本低,适合我们这儿的自然条件,而且能以很高的价格出口,这在以前是农民们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徐行说。

  握紧的拳头撒开成张网

  17个人聚在了一起,拳头握紧了,如何撒开成张网呢?这一直是徐行们思考的问题。

  “公司的发展离不开老百姓的帮忙,我们雇用了十几位农民,一人一天能拿30元,这解决了很多村民的就业问题。但这仅是我们的初步计划。”徐行说。

  胡伟伟是一个女大学生村官,也是17人团队中的一员,她对记者说:“徐行是我们的经理,也是我们的核心智囊人物,我们都信任他。村民们经常问我,什么时候才能把技术带到自己的村里去,我说快了快了。我们现在还在做点上的工作,将来覆盖面会很广。”

  村民陆玉宝说:“大学生村官给我们带来了新思想、新技术。以前我们只要有口饭吃,有点剩余就觉得日子不错了,从来没有想过要去致富,现在观念更新了,也增收了,我们很感谢他们。”陆玉宝在公司打工快半年了,每个月能有1200元的收入。

  陆玉宝指着一旁正在休息的几位老农说:“这几位已经七八十岁了,家里没有收入,但在这儿做点简单的活儿,就能一天赚30元,大家都很开心。”

  徐行告诉记者,公司成立后,已经解决了十几位农民的吃饭问题。创业不能眼高手低,虽然现在规模很小,能获利的村民也不多,但项目一旦成功,取得老百姓的信任,就能在各地推广。17个人把项目带回家,会有成百上千的农民受益。

  17个人都能干点儿啥

  实习生 周忱 本报记者 戴袁支

  既然雇用了村民,为什么公司管理层还要有17人之多呢?17个人真正都能发挥作用吗?不少人都曾这样问过徐行。

  “我们建立这个公司,不是仅仅想赚点钱,可以说是有战略意图的。先把各村镇的大学生村官们集中起来,大家集中智慧一起摸索着创业,然后再由这17个人把项目和创业的经验带到各个村镇去,这个覆盖面就广了,这就是我们的‘先集中后分散’的想法。”徐行乐呵呵地说。

    “创业是需要多种知识融合的,单靠一个人的力量很难完成。我们17个人各有特长,徐行是总负责,专业是设计,金章军学的是应用数学,可以负责公司的账务,而我学的是市场营销,可以把握市场需求动向,其他人也各有特长。”胡伟伟说。

  “我们每周都会集中开会,我们先集中17人的智慧,把蛋糕做大了,做精致了,然后再切成17块,分到17个村镇,让村民们共同分享。”金章军做了一个形象的比喻。

  说起对员工的管理和协调,徐行也有自己的一套方法:“大家都是同龄人,又都是村官,相处起来很容易。但各人性格不同,特长各异。我根据每个人的特长分配了不同的任务,责任到人,这样可以减少不必要的扯皮、内耗,最大限度地发挥每个人的潜能。我经常带着大家去基地看,并且说,你们看,这就是我们的公司,三年后,会成为你的事业。”

  “我们计划3~5年内,以各大学生村官所在镇村为轴心,建成300亩红叶菜种植基地,建成500亩有机大米种植基地。如果按平均每户种植2亩计算的话,可带动400农户实现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实现项目区域内农民人均增收3000元。”说起公司的未来,徐行和他的村官伙伴们踌躇满志。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