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联合国加沙冲突调查报告引发争论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16日07:25
  联合国加沙冲突调查报告引发争论 巴勒斯坦内部和解等待“时间”和“氛围”

  联合国、华盛顿10月15日电(记者吴云、温宪)联合国安理会14日举行中东局势公开辩论会,讨论如何缓解巴以紧张关系和重启中东和平进程等问题。

  这次会议原定于10月20日举行,但应利比亚的请求,安理会在10月7日下午进行紧急闭门磋商,最终一致决定提前一个星期开会,讨论涉及中东局势的各个问题,包括加沙冲突调查组的报告。

  由南非法官戈德斯通领导的联合国加沙冲突调查组在长达575页的调查报告中指出,有证据表明,以色列军队在去年底至今年初对加沙发动的军事打击构成战争罪,同时可能构成反人类罪。报告同时认为,巴勒斯坦武装组织向以南部地区发射火箭弹的行为也构成战争罪,并可能构成反人类罪。调查组建议将这一问题提交安理会处理。

  在辩论会上,联合国主管政治事务的副秘书长帕斯科首先向安理会介绍了巴以最新局势,表示过去一个月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之间出现了令人不安的发展态势,并呼吁巴以双方不要采取可能导致局势恶化的挑衅性行动。关于加沙冲突调查组的报告,帕斯科重申要求以巴双方可以在各自的内部就加沙冲突中有关行为展开调查。

  出席辩论会的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外长马勒基在发言中说,尽管包括中东问题有关四方在内的各方作出了种种努力,但巴以和平进程仍未出现“真正进展”,以色列当局坚持其强硬立场,为中东地区实现全面和平设置了障碍。马勒基对联合国加沙冲突调查组的报告表示欢迎,认为报告提供了以色列军方在对加沙发动军事打击期间侵犯人权和违反国际人道主义法的明确证据。

  以色列常驻联合国代表沙莱夫指责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在过去的一个月里不断向以色列境内发动火箭弹袭击,强调以色列拥有自卫的权利。沙莱夫说,这份报告存在“偏见”和“错误”。她强调,在安理会讨论这个报告不仅无助于推动巴以重启谈判,反而会对和平进程构成破坏。她在会后表示:“只要该报告仍摆在桌子上,我们就不会恢复和平进程。”

  美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沃尔夫在发言中指出,违反人权和人道主义的问题不应由安理会讨论。他说,美国“严重关切”加沙调查组的报告,认为该报告将焦点过度集中在以色列身上。但是,美国严肃对待报告中的指控。他表示,美国鼓励以色列进行调查,而哈马斯是一个恐怖组织,既没有能力也没有意愿对其违反人权的行为进行调查。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业遂在会上表示,当前巴勒斯坦被占领土特别是加沙地带的人道局势是不可持续的,安理会及国际社会理应继续予以高度关注,同时应采取实际行动积极推动扭转这一局面。

  北京10月15日电(记者焦翔)哈马斯政治局成员扎哈尔15日表示原则上同意签署埃及草拟的和解协议,但指出签署该和解协议与真正实现和解是两码事,强调要实现和解,需要“时间”和“氛围”。

  扎哈尔强调,这份文件“不是埃及”形成的,而是“巴勒斯坦各方为实现民族团结”而形成的,这其中凝结了包括埃及和哈马斯在内的各方的努力。但他指出,应该将签署协议和真正实现和解区分开来,真正的和解还需要一段时间,并创造出合适的氛围,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需要纠正之前的“一些错误”。扎哈尔表示,哈马斯方面原则上同意该协议,目前正在就其中的一些条款进行审查,因为其中“有些条款可以接受,有些不能接受”。

  14日,法塔赫中央委员会成员贾迈勒莫赫森发表声明,称法塔赫已经同意埃及草拟的和解协议,并将在本月22日派出高级别代表团前往开罗签署这份协议,并表示“愿结束巴勒斯坦国历史和巴勒斯坦人民的分裂状态”,希望哈马斯方面接受这份协议,促成民族和解。预计巴各方将在本月25日签署该和解协议。

  以色列空军14日清晨再次对位于加沙地带南部的拉法进行了空袭,一处走私隧道入口受损、数人伤亡。此外,据哈马斯一位领导人透露,埃及三天前曾威胁,假如哈马斯不在协议上签字,埃方将加强对通往加沙口岸的控制,甚至关闭口岸。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