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吕正操逝世 > 吕正操上将逝世消息

吕正操最爱东北菜 曾表示要给张学良捎酸菜(图)

来源:沈阳晚报
2009年10月16日07:36

  吕将军最爱东北菜 

  曾表示要给张学良捎酸菜

  在战火纷飞中,吕将军与张学良成为了世纪挚友。离乡几十载的吕正操,始终惦念着家乡和东北军旧部,几次回乡探访。老人最爱吃的还是东北饭菜,曾表示要给张学良捎点酸菜。

  老将军最爱家乡菜

  “老人离乡多年,还是最爱吃东北菜,尤其爱吃土豆、茄子,并曾表示有机会要给张学良将军捎点酸菜。”辽宁省政协巡视员、文史和学习委员会赵杰副主任告诉记者,老人对吃喝的要求就是两个字——“简单”,每次回辽宁前都事先让秘书交代自己回来就是看看大伙,一切从简,不吃请、不搞欢迎仪式,每次在北站接老将军的,也就只有相关部门的三四个人。

  百岁老人最爱网球

  老将军最爱打网球和桥牌,担任张学良少帅的副官和内务秘书时,他就跟着张学良练习,这个爱好在战争中都没停过。仗打胜了或是稳操胜券时,他一高兴就命令战士在麦场空地上画上线,拉个网子就打起来;新中国成立后,吕老将组建中国网球队记在了心上,参与修建了北京最早的先农坛和体委训练局网球馆;被平反昭雪后,他出任了中国网球协会主席,一直到90多岁自己打不动了还是爱看别人玩,并去给网球发奖。

  赵杰告诉记者,吕老出行的车上就载着网球装备,运动服、球拍都是很专业的,直到90岁老人还时常练练手,有时能打1个小时。

  难忘老战友老部下

  吕正操从没忘记过那些与自己并肩战斗过的老战友,每次有机会回辽宁,都要与他们会会面。上世纪70年代海城发生了地震,吕老亲赴视察灾情,并去了“二哥”卢广绩家。这位二哥并非吕老的亲哥哥,他也是张学良的老部下,与吕老关系很好,几十年过去了这位老战友一直装在吕老心里。听说“二哥”家遭了灾,他心急不已,赶到现场时却发现“二哥”已不住在这里。后经安排俩人在沈阳得以相见,老将军兴奋地对卢老说:“你家房子大梁掉了砸在了炕上,你要在家就悬了!”

  老爷子做事雷厉风行

  张氏帅府博物馆研究室訾喜升副研究员,曾与吕老将军有过多次接触,他说:“吕老说话一点不含糊,说办就办、雷厉风行!”张学良旧居陈列馆的建设得到了吕正操的大力支持,工作人员找到吕老表示需要帮助时,老人从不推辞,立即协调有关部门解决,如今的大帅府倾注着吕老的心血。

  熟悉吕正操的人都知道,他虽然战功卓著、地位显赫,可为人却很和蔼,时常在会客厅门前等待来访者。据訾喜升副研究员回忆,会面时老人都会提前等候,“非常守时、做事讲效率。”

  本报记者 左 微

  翻 拍 李双琦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