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央检查组赴各省督察四万亿配套资金到位情况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0月16日07:39
  中广网北京10月16日消息 10月15日左右,由中纪委牵头,发改委、财政部等部门组成的中央检查组,将陆续奔赴各省,重点检查4万亿投资中,中央项目的地方配套资金到位情况。

  出发前,财政部再次下发《关于加快落实中央扩大内需投资项目地方配套资金等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指出地方各级政府土地出让收益等各类政府性基金等收入,可以用于地方政府筹集配套资金的渠道。以解决中央投资项目中地方配套资金缺乏的问题。

  这是中央政府一个多月以来,第三次下发督促地方政府配套资金到位的通知。也是中央政府首次在文件中指出,地方土地出让收益,可被用于中央投资项目配套资金。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苏明告诉记者,实际上地方能掌控的土地净收益并不多,2007年只有4000多亿元,“这些资金很多要进行城市建设,也要弥补别的资金缺口,有的甚至用于还贷款。能多大程度上用于中央投资配套,是一个大的未知数。”他说。

  地方政府无多余财力为项目提供配套资金支持,已经成为4万亿投资中,最严峻的问题。

  三个“百分之百”成为重点检查项目

  中央检查组出发前,10月13日,在北京召开了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政策落实检查组第三轮检查动员培训会。会议称,要加强对投资额大和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项目投资安排、项目管理、实施效果的检查,尤其要加强对招标投标、资金使用、竣工验收等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的检查。

  而地方政府得到的信息是,“三个百分之百”(中央投资项目100%开工,100%地方配套资金到位,100%有问题整改)将成为第三轮监督检查工作的重点。

  自从去年11月份国家提出4万亿投资计划刺激经济增长以来,迄今中央投资已经下发了4次中央资金,分别为1000亿、1300亿、700亿和800亿左右。

  国家发改委将于本月下发第五批中央投资。为此今年整个中央投资整体将下发5500亿左右资金,相应,地方和银行资金需要配套1.18万亿左右。

  但是实际的情况与要求仍存在距离。以中部某省为例,迄今审计署从9月1日以来,一直驻扎在当地就中央投资项目的资金情况进行审计。

  了解内情的人士告诉记者,目前该省省级的中央投资配套资金配备完好,但是到了县市的话,配备情况就存在问题。主要原因是县市的财力不够。“资金到底再怎么使用,审计署查得很细,迄今还无结论。但是资金缺乏在地方仍是普遍的问题。”当地发改委一位人士说。

  而这个情况在一些发达地区也存在。

  浙江在10月10日召开了扩大内需中央投资项目建设推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浙江省常务副省长陈敏尔强调,各地各部门要确保项目进度,及早谋划项目储备、严格项目管理。要千方百计加强项目保障,大力推进项目实施,确保三个“百分之百”任务的圆满完成。

  他指出,中央检查组将很快进行检查,为此各地应该确保资金到位,整改到位,特别是一些没有完备的手续尽快办齐。

  该省水利部门10月13日发布9月底投资旬报显示,截至9月10日,该省第二、三批扩大内需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地方配套投资已全部落实。但第四批扩大内需项目由于舟山大陆引水二期、洞头陆域引水一期等地方配套投资超配较多,实际仍存在地方配套资金缺口6859万元。

  为此,该省水利厅厅长陈川在9月27日的全省农村水电工作会议上指出,各地要加强项目组织管理,拓宽筹资渠道,积极争取地方财政投入,加快项目实施进度。“对已列入2009年第四批扩大内需中央预算内投资的农村水电项目,各地要按财政部、国家发改委确保"三个100%"的要求,确保于今年9月底以前开工,今年10月底以前地方配套资金到位,明年3月底以前完成年度投资计划。”

  土地出让收益“开口子”

  尽管中央政府为了让地方配套资金到位,首次提出了土地出让收益用于投资配套的问题,但是多位地方官员向本报记者表示,此前地方或已经预支了卖地收入用于项目配套,或认为卖地收入也无补于事。

  中部某省财政厅建设处的人士告诉记者,让土地出让收入纳入中央投资配套资金,只是可以解决资金暂时短缺,以及土地收益运用不规范的问题,这对审计署有好的交代。但是资金缺乏的问题并未解决。

  一位云南财政厅官员向记者表示,云南2008年全省的土地出让收益为160亿元。土地出让净收益(只去掉对拆迁等补偿后)只有16亿元。而这16亿元的土地出让净收益,30%要用于国土整治。10%要用于廉租房建设,5%要用于农民养老金资金筹备等。这样一来,实际能最终用于城市建设等方面的只有40%。

  云南省本级财政对土地出让净收益能控制的只有9%的比例(约为1.5亿元)。但是即便是9%的土地出让净收益,也不能完全收上来。比如昆明对省级上缴的土地收益很多并未执行。原因是如果强行上缴,势必导致昆明的财政出现巨大的赤字,而且昆明由于用融资平台贷款了不少资金,2010年将进入还贷高峰,这会导致昆明的财政更加紧张。

  “现在土地出让净收益本来盘子就不大,但是无论是哪个地方都盯着这笔钱,省级对这笔资金控制能力有限,至于用于中央投资项目配套,更谈不上。”云南财政厅的一位人士说。

  根据了解,云南省为了解决配套资金的问题,曾经想将土地出让金的10%用于铁路建设。但是因为地县市反对作罢。

  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苏明则告诉记者,目前各地的土地出让净收益有的纳入地方财政收入统计,有的则算作基金收入,其使用情况也比较混乱,这方面需要尽快规范。但是如何解决地方配套资金的问题,仍需要找新的出路。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