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专家解析诸城恐龙化石频现 称其曾是聚居地(图)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2009年10月16日07:49
在恐龙化石修复车间,来自中科院的部分研究生在对恐龙化石进行修复。

在恐龙化石修复车间,工作人员将各种化石进行细致分类。

在恐龙涧化石发掘现场,工作人员正在对部分化石进行防风化处理。

  500米恐龙化石长廊现诸城

  ——记者探秘世界最大规模恐龙化石群

  本报记者 刘炳文 李真 蔚晓贤 通讯员 杨宗亮

  近日,在山东诸城市的恐龙涧,随着盖层岩石渐渐打开,一条长500米、深26米的恐龙化石长廊惊现在人们面前。

  10日,记者走进位于诸城西南部的恐龙涧,经国内外数十位恐龙专家考察证实,这是目前世界上已发现的规模最大、化石储量最丰富的恐龙化石群。这一发现,不仅将人类对于恐龙的研究提高到一个新水平,而且将会以重大的科普价值、文化价值和旅游价值,在区域经济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咦,这是一种什么恐龙?

  10月7日,一具尚不明属种的完整恐龙化石骨架,从诸城运往北京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进行进一步研究。

  10月10日,在诸城市龙都街道库沟村北的恐龙涧化石发掘现场,该村村民孙保喜对发现疑似恐龙新属种化石的情形记忆犹新。

  那是上个月初,孙保喜听村里的人说,现场又发现“龙骨”了,而且大家都不认识,他急忙去看个究竟。孙保喜因为是恐龙化石发掘队的老队员,对化石非常熟悉,但是面对这一具身长并不大的恐龙个体,孙保喜也感到非常惊奇,他从来没有见过,这与以往发现的鸭嘴龙化石完全不一样。

  诸城恐龙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般的恐龙化石,专家都能迅速辨别出属种,但是这具恐龙个体连专家都不认识。10月7日,这具不明属种的恐龙化石骨架连同它下面的土方整体被凿下,从诸城运往北京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进行进一步研究。参加发掘工作的中国科学院著名恐龙专家徐星教授初步认为,这极有可能是一个新的恐龙属种,是诸城恐龙涧自2008年1月进行第三次科学发掘以来的又一重大发现。

  呀,这个鸭嘴龙咋这么长

  2008年1月以来进行的第三次科学发掘创造了两个“世界之最”:一是恐龙化石群规模世界最大;二是新发现的鸭嘴龙个体庞大,再创世界之最。

  诸城恐龙化石群以大型植食性恐龙——鸭嘴龙为主,在最近的发掘中,恐龙涧发现了长175cm的鸭嘴龙股骨、长140cm的肩胛骨、长110cm的肱骨。经中国科学院著名恐龙专家赵喜进、徐星教授鉴定,这些化石均是历史上发现的最大的鸭嘴龙骨骼。目前,化石的修复组装工作已经完成,专家初步将其命名为“巨大华夏龙”,其体长超过21 米,比有“世界龙王” 之称的“巨大诸城龙”长近4米。一旦正式命名,一项新的世界之最也将随之诞生。

  啊,我从未见过这么大的化石群

  诸城恐龙博物馆原馆长李敦景告诉记者,2008年1月,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和诸城市组建科考队,在“巨型山东龙”和“巨大诸城龙”的产出地恐龙涧开始第三次发掘,不久就发现了一条令人振奋的化石隆起带。

  根据化石走向与分布情况,科考队预测,恐龙涧南侧的一条水渠下,极有可能是又一处恐龙化石埋藏地。于是,就把这一区域作为2号点进行了试发掘。试发掘的情况令人惊喜,第一块露头的化石竟是一个十分难得、极其珍贵的恐龙头骨!这个头骨化石的出现揭开了2号点——库沟恐龙化石长廊的序幕。截至目前,这条长廊已经扩展到长500多米,均深26米,发现化石7000多块,面积之大、化石之多堪称世界自然地理奇观。

  中国科学院著名恐龙专家赵喜进教授告诉记者:“我与恐龙打了几十年的交道,去过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恐龙化石发现地,像诸城这样大规模的恐龙化石群,这么多的种类,这么高的密集度,还从未见过,它是目前世界范围内已发现的暴露面积最大的恐龙化石群。”

[1] [2] [下一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