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贵族班被查 教育部:义务教育经费由政府保障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0月16日08:02
  中广网北京10月1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42分报道,昨天(15日)的《新闻纵横》节目播出了湖北省黄石市部分公立小学,家长只要缴纳一定的费用,孩子就可以享受优质师资、小班授课、软硬件升级的待遇。由此产生的“贵族班”和“普通班”不仅给家长带来诸多困扰,也使教育公平的原则被异化。节目播出后,当地有关部门迅速行动,违规开办的“贵族班”被叫停。请听中央台记者刘玉蕾、杨超、实习记者王伟英的报道:

  节目播出后,湖北省黄石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成立工作组对报道涉及的内容迅速进行查处。目前黄石市政府已经责令相关学校立即清退违规收取的费用;黄石市教育局也在当天下发专项整治通知,迅速开展对辖区内学校规范办学行为的专项督查,对违规办学行为进行严肃查处。

  黄石公办小学“贵族班”的报道播出后也在听众中引起强烈反响,很多听众通过电话、短信平台以及邮件,表达了他们的看法。报道还引起了教育部的重视,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高学贵处长在接受中央台记者刘玉蕾采访时明确表示:

  通过收取费用来让学生享受不同的教育条件明显是违反义务教育法的。对于这种做法,当地教育部门应当根据国家的法律法规妥善处理,没有发现这种情况的其他各地的教育行政部门也应当根据当地情况予以检查,对违规行为及时予以制止和查处。

  针对部分中小学出现的乱收费行为,高学贵处长强调:

  义务教育法规定,在义务教育阶段,不能向学生收取费用。有关收费,国家、教育部都有明确规定,在义务教育阶段所有的经费都应该是由政府来保障,义务教育全面纳入财政的保障范围,在国家规定收取范围以外的,学校不应该再向学生收取其他费用。教育部今年4月刚刚颁发了《教育部关于当前加强中小学管理规范办学行为的指导意见》,专门提出来要规范收费。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很多学校都表示财政拨款并不能够完全满足学校发展的需要,因此学校也只能想办法找出路,一些不合理收费和乱收费的情况也就时有发生。对此,高学贵处长表示:

  教育经费如果有苦衷,那么应该通过正常的渠道,国家会予以解决的。义务教育法已经规定的非常清楚,不仅要保障义务教育的经费,而且要保障教育经费是逐年增加的。比如说就规定了国务院和地方政府各级财政用于义务教育经费的财政拨款的增长比例应当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的增长比例。所以说国家对义务教育投入的钱是逐年增加的,会逐步解决学校办学经费问题。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