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后伊拉克战争时期死伤逾20万 袭击目标转向平民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09年10月16日08:13
10月6日,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以西50公里处一市场发生爆炸后,一名在爆炸中受伤的男子接受治疗
10月6日,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以西50公里处一市场发生爆炸后,一名在爆炸中受伤的男子接受治疗

  后伊拉克战争时期死伤逾二十万

   由伊人权部牵头、其他政府及非政府部门协同调查统计显示 ———

  伊拉克政府14日公布统计评估报告说,在后伊拉克战争的重建时期,共死伤伊拉克人20余万,其中死亡8.5万人,受伤14.7万人。尽管与先前非官方统计数字有较大出入,但这份相对保守的统计报告依旧指出,伊拉克国内暴力情况可谓相当严重,未来立法和执法道路艰难。

  伤亡巨

  这份14日公开的伤亡报告由伊拉克人权部牵头、其他政府及非政府部门协同调查统计。报告说,自2004年初至2008年10月31日,共有85694名伊拉克人死于各类暴力事件,同期受伤人数达到147195人。

  伊拉克战争2003年3月20日打响,同年底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被捕,伊拉克战争进入“战后阶段”。但2004年至今,伊拉克暴力事件不断,社会动荡,重建艰难。

  统计数字不包括2003年的伊拉克人死伤人数。因为这一时期正值战争火热阶段,伊拉克陷入无政府状态,各项工作基本瘫痪,伤亡情况无法精确知晓。

  报告说,统计的死伤人数仅限伊拉克人,包括平民、士兵和警察,不包括在伊作战的其他国家士兵、记者、承包商等,也不包括战后冲突的重要一方——武装人员,尽管这些武装人员中不可排除地包括大批伊拉克人。

  前路难

  在这份政府报告中,人权部说,数字基于对“历次爆炸、暗杀、绑架、交火等暴力事件的调查”,“这一令人发指的数字也反映了未来伊拉克立法执法的艰难和挑战”。

  报告说,从伤亡者构成可以发现,伤亡者从原先的战斗方转向社会。在伊战前几年,伊拉克士兵死亡人数突出,但现阶段,反政府武装人员更多地袭击平民,更加频繁地针对清真寺等公共场所,以获更大社会效应。

  以年份计算,2006年是死亡人数最多的一年。政府统计这一年的死亡人数达32622人。2007年次之,死亡19155人。

  这份详尽报告还分类统计死伤详情,例如在死亡者中,儿童共计1279人,妇女2334人,大学教授263人,法官21人,律师95人,记者269人等等。

  统计乱

  多年来,有关伊拉克战争伤亡人数的统计向来混乱,从数万人到数百十人不等,出入程度达几十倍。但与先前所有评估相比,伊拉克政府公布的死伤数字最为“保守”。

  美联社14日文章说,战争死伤人数“敏感”,关乎伊拉克政治稳定,触及伊拉克社会情绪,牵动伊拉克政策实施,影响伊拉克对外交往。而这些年一直驻扎在伊拉克的美军可能拥有美军方统计数字,但从未对外公开过伊拉克一方的死伤情况,因为公开这一数字可能影响美国政府在国内的支持率。

  美联社说,该通讯社综合各方消息源统计的数字显示,自2003年3月至2009年初,至少已有11.06万伊拉克人死于各类暴力事件。

  总部设在伦敦的非政府组织“伊拉克尸体计数”组织网站显示,从伊战开始至2009年10月14日,伊拉克平民因暴力致死的人数为93540人。

  由美国霍普金斯大学和伊拉克穆斯坦西里亚大学于2006年5月至7月间在伊拉克展开的联合统计调查显示,从2003年3月至2006年年中,伊拉克境内估计有60.1万伊拉克人因战争死亡,这一数字包括间接因战争而死亡的人数。

  文/凌朔(新华社特稿)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