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钉子户”敬老院事件续:终审判决30天内搬离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09年10月16日08:15

  “钉子户”敬老院事件续:法院终审判决敬老院30天内搬离

  【新民网·独家报道】闸北区沪太支路上的民生敬老院近日被曝光陷入动迁风波,14日新民网记者在现场看到,在拆得已成一片废墟的沪太支路951弄内,民生敬老院如孤岛般存在于砖块瓦砾之中。在此前的报道中,民生敬老院负责人张民生告诉新民网,因床位、资金两大问题“谈不拢”,目前,300余位老人的去向仍不明朗。14日,闸北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林苏闽告诉记者,目前二中院已经作出终审判决,法院判决敬老院所在土地租赁合同(民生制冷设备厂与土地所有方签订的土地租赁合同)无效,要求在规定期限内搬离。

  官方首度正面回应:依法办事

  15日,闸北区民政局、宣传部、调解办三方相关负责人约见新民网记者,介绍民生敬老院相关情况。

  “事件的核心问题是租赁用地纠纷,”闸北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林苏闽告诉记者,“目前二中院已经作出终审判决,法院判决敬老院所在土地租赁合同(民生制冷设备厂与土地所有方签订的土地租赁合同)无效,要求其在规定期限内搬离。可能应之前的土地纠纷,他(张民生)在网上发了贴,但不管他怎么造势,最后还是得遵守法律。”至于老人安置问题,林苏闽说,“我可以保证,会妥善处理,张民生不管,政府也会处理。”

  事件曝光后,有几大疑问一直在网友间激烈讨论,闸北区政府又如何一一作答?

  质疑一:床位之争是否牵扯利益纠纷

  在讨论此事的网络热帖中,出现了两种声音。有网友质疑张民生“漫天要价,为重建敬老院,相关部门已经补偿了600万。” 对此与会调解办官员解释,“补偿的600万元,其实不是给他择地重建敬老院用的,而是为了解决纠纷作出的让步,包括停产停业、搬迁等产生的费用。”该官员顿了顿,“但是他要的绝对比这个数字多得多。”

  区民政局官员则补充,99年前后张民生获得批准开办的敬老院只有140个床位,而床位与建筑面积挂钩,每个老人需有不低于25平米的生活空间。张民生扩建后达到300余床位,增加了收入,但老人的生活质量并未提高。基于此,民政部门连续两年没有通过民生敬老院年检,并要求整改。

  质疑二:永和地区是否再无敬老院,老人被迫搬离?

  “现在的永和地区究竟有多少个敬老院,是否能满足现有老人的居住需求?”同样的问题,新民网记者于14日也向张民生提起,得到了他的“仅此一家”的回答。15日,区民政局负责人则告诉记者,永和地区的提法很奇怪,敬老院并没有布点概念。

  “闸北区按照人口比例,每年的要求是新增500个敬老院床位,区里每年都能达到此项要求。”民政局官员说,所谓“永和地区”是有以其为名的小区和学校,范围较窄,没有规定特意存在一所敬老院,而闸北区一共有28所敬老院。

  “是否意味着,如果民生敬老院动迁拆除,区里有能力可以‘消化’敬老院老人?”面对新民网记者提问,区调解办官员表示概念有异:“首先人都是张民生找来的,应该由他解决分流问题,据我所知,他还有大的敬老院可以解决问题。”

  质疑三:网帖曝光过的“95”事件是否存在不当行为?

  “关于这个问题,我只能说目前公安机关已经介入,我们并不清楚情况。”面对记者“照片中执法人员挂‘民政局工作人员’胸牌”的质疑,民政局官员仅表示,“他(张民生)应该只是放出了对其有利的一部分照片。我们当天行使的是管理行为。作为敬老院的管理机构,管理总是可以的吧?”

  质疑四:目前有无妥善解决老人安置问题的方案?

  林苏闽告诉新民网记者,30天以后,当法院通告的时间过了以后,才能采取相应的动作。“也有可能张在30天内就分流老人,搬离现址了。我们不能这么急就把方案公开出来。”但问及是否能够透露详细,闸北区政府三位官员都表示“具体不方便透露,30天以后要是事件不能解决,公众自然会看到我们的举措。”(新民网记者 萧君玮)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