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全国各粮食主产区信息显示今年粮食丰收成定局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09年10月16日08:16
  综合全国各粮食主产区信息表明:今年粮食丰收已成定局。记者同时从农业部获悉:截至10月15日,全国已收获秋粮作物9.02亿亩,完成应收面积的79.3%,其中:中稻和一季稻已收获2.34亿亩,完成88.2%;玉米已收4.29亿亩,完成91.1%;大豆已收1.28亿亩,完成92.4%。全国已播秋冬作物3.37亿亩,完成计划的47.9%。其中,冬小麦已播1.72亿亩,完成计划的50.7%;冬油菜已播6500万亩,完成计划的62.1%。(记者张毅)

  黑龙江:连年丰收奠定千亿斤粮食产能

  “北大仓”黑龙江省今年有望连续第六年再获粮食丰收!记者15日从黑龙江省农委获悉:目前全省秋收已完成1.648亿亩,占应收农作物总面积的79%。其中,粮食作物收获15386万亩,占应收面积的78%,经济作物收获904万亩,占应收面积的82%。

  近年来,黑龙江省不断加强商品粮基地建设,粮食生产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自2004年以来连续5年实现丰收。2008年,全省粮食总产达到845亿斤。目前,全省良种覆盖率已达到98%以上,优质品率达90%以上;粮食生产全部实现了无公害化种植;农机作业合作社总量已达1216个。今年8月,国家正式批复了黑龙江省千亿斤粮食产能工程建设规划,到2015年,全省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将达到1000亿斤以上。(记者曹红涛)

  吉林:高产粮种植面积增100多万亩

  尽管今年吉林部分地区遭受了严重伏旱,但经过全省上下齐心协力抗旱自救,最大限度地降低了损失,粮食生产仍可获得好收成,总产量预计仍将达到550亿斤以上。

  吉林省副省长王守臣介绍说,今年吉林之所以能在特大旱灾的情况下喜获丰收,关键在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农业生产,科学部署,措施得力。全省增加了高产粮种植面积100多万亩,扩大了粮食高产创建面积,特别是通过增产百亿斤商品粮能力项目建设,强有力地促进了农业重大集成技术的推广。同时,在大旱灾发生后,组织抗旱及时,浇灌面积超过2800万亩。秋收时各地措施得力,行动迅速,截至15日,全省已经收获秋田5720万亩,占农作物面积的83%。水稻已经全部归仓,只有部分玉米还在收获。(记者刘亮明孔祥武)

  安徽:粮食总产量有望突破610亿斤

  据安徽省农委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安徽粮食产区克服冬春特大干旱冻害、持续阴雨寡照和暴雨台风等不利天气因素的影响,全年粮食总产有望突破610亿斤,将再创历史新高。

  据统计,全省小麦面积3532.9万亩,比上年扩大12.9万亩;单产333.2公斤/亩,比上年增加1.4公斤/亩;总产235.4亿斤,比上年增加1.86亿斤。今年安徽省玉米种植形势喜人,一类苗占72.6%,比上年增加14.7个百分点。初步预计,全省玉米面积1140万亩,比上年扩大82万亩,单产、总产均是增加趋势。同时,早稻生产也将实现面积、单产、总产三增,预计总产30.1亿斤,比上年增产1.9亿斤。(记者钱伟)

  江西:水稻总产量将首次超400亿斤

  记者从江西省农业厅获悉:江西省2009年水稻总产有望突破400亿斤,实现连续六年增产。截至目前,全省580.9万亩中稻收割基本结束,部分地区的晚稻也已开镰收割。从播种面积、单产及总产上看,江西省今年水稻生产呈现出“三增”的良好态势,全年丰收已成定局。

  据江西省粮油作物局调度统计,今年全省中稻播种面积达到580.9万亩,比2008年增加了4.2万亩,增幅为0.72%。由于近期天气情况总体趋好,气象灾害发生较少,江西各地晚稻苗情长势好于去年。据粗略统计,今年江西省晚稻种植总面积在2335万亩左右,比2008年增加近60万亩。9月份,江西省农业部门在对晚稻生产情况进行调查分析后预计,今年晚稻单产有望达到每亩372公斤,比去年增加4.2公斤;总产量预计在868.6万吨左右。(记者刘建林卞民德)

  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部署做好农业秋冬种工作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分析农业生产形势,研究部署做好秋冬种工作。

  会议指出,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党中央、国务院坚持巩固和加强农业基础地位,全面加大对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的政策支持力度。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在遇到历史罕见旱情和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情况下,今年我国粮食产量预计将再获好收成,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支撑。

  会议强调,虽然我国粮食连年增产,但粮食生产的基础还不牢固,粮食的种植效益仍然偏低,自然灾害多发频发,粮食供求依然是长期偏紧的态势。必须坚定促进粮食生产稳定发展的目标不动摇,调动农民和地方发展粮食生产积极性的措施不放松。秋冬种是来年农业生产的开始,关系到夏季粮油的收成,关系到全年粮食和农业生产的开局。详细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