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底气不足 春意难久

来源:天津网-天津日报
2009年10月16日08:27
  在9月底召开的二十国集团峰会上,世界仿佛就美国经济出现缓慢复苏达成了共识,但仔细品味支撑美国经济的方方面面就不难看出,美国经济要想实现可持续复苏还任重而道远。失业率高企、房地产市场萎靡都是美国经济复苏道路上的荆棘。

  复苏源自政府刺激

  分析家一致认为,美国目前出现经济增长绝对不假,但未必就能持久。

  美国经济的良性增长必须建立在其国内需求恢复的基础上,而非一味的政府支援。

  从金融领域看,助资、压力测试等已经暂时稳定了金融市场,但是还有诸多隐性干扰因素存在,比如,贪婪的金融业正在被加强监管,市场人士担忧这将削弱市场的自由度和创新力。从就业方面来看,美国制造业和非制造业8月虽然有所改善,但是工业订单持续下降,企业还在不断裁员,不少专家认为,失业率超过10%仅是时间问题。从住房市场来看,低房价和低利率等政府人为因素在助推美国房市回暖,但不排除美国住房市场存在再次触底的风险。

  综上来看,美国当前的短暂繁荣是政府刺激的直接结果,而这种复苏方式是其经济增长持久性受质疑的主要原因。

  美股走好脱离经济面

  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但道琼斯指数已连续上涨了7个多月,大大超过了美国的经济表现,显然美国股市的走势和美国经济的当前形势并不匹配。

  为什么经济糟糕的时候,股市却连续引来牛市,其实这只能说明流动性过剩,政府注入的资金太多。虽然这不是一条成文的规律,但是在金融危机引发的全球经济大衰退的特殊时期,特殊的政策就造就了这样一种现实的经济现象。

  不管是危机前还是危机后,美国若想让经济增长就必须不断投资,按经济学原理,投资的钱必须来自储蓄而非直接印钞,可美国民众早已把钱透支干净,国家投资只能靠无限量印钞。最终钱也没被投入生产和消费领域而是涌入房地产和股市,并助推股市连涨,所以美国的可持续增长只能是个大问号。

  消费领域复苏需时间

  美国下半年经济增长主要依赖个人消费这个靠山也靠不住。

  美国旅游协会最近预计,今年美国旅游消费将下滑9%,约减少7050亿美元收入,直接赶上了奥巴马刺激经济的投资量,当然这组数据包括了国内商务旅行、业余旅游以及海外游客。美国航空业目前正困难地挣扎着,航空运输联合会上月底表示,美国航空公司8月乘客收入年比下降21%,是连续第10个月收入下降,尽管票价呈两位数下降,仍止不住乘客减少趋势。(本报北京专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