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开辟5条战线筑起社会治安高地 安徽淮北公安打响15个攻坚战全面提升群众安全感

来源:法制日报
2009年10月16日08:45
  每隔一段时间,安徽省淮北市公安局直属分局门前都会出现热闹非凡的场面:汽车、摩托车、四轮拖拉机,还有自行车、手机、笔记本电脑等物品一字排开摆放在分局门前。你可别以为跳蚤市场开到了公安局门口,这是淮北警方在定期集中向群众返还缴获的赃物。

  淮北市民把这种“集中退赃”看成是当地一景,也是他们交口称赞公安民警的现实素材。近年来,淮北市公安机关以“什么犯罪高发就打击防范什么犯罪,什么治安问题突出就整治什么治安问题”为指挥棒,常年开辟治安管理、刑事打击、维护稳定等5条战线,并辅之于打黑除恶、缉枪治爆等15个攻坚战,全面提升了淮北市社会治安的安全等级,实现了破案数、打击处理数上升、刑事案件发案下降的目标。据安徽省统计局调查显示,淮北市去年群众安全感为95%,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位居皖北之首。淮北市公安机关连续多年在全省公安机关绩效考核中位居全省第一方阵,去年又荣获全省第3名;在淮北市民主评议机关的名次也不断前移,去年获得全市第4名。

  打防控一体化打击是关键

  “公安部门是打击犯罪、惩治邪恶、保护百姓的政法机关,只有积极作为,始终保持高压严打的态势,才能有效震慑犯罪、保护群众。”淮北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局长张峰说,淮北市在构建打防控一体化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过程中,始终把打击放在突出位置。按照“什么犯罪高发就打击防范什么犯罪,什么治安问题突出就整治什么治安问题”的原则,制定管控措施,配置调度警力。

  淮北是我国重要的煤炭基地,近年来该市重点建设可谓遍地开花,仅安徽省“861”项目重点工程———淮北矿业集团“煤化———盐化一体化工程”项目总投资就高达400亿元。打工程主意的违法犯罪自然不少。今年以来,该工程工地接连发生挖掘机电脑主板被盗案件。淮北市濉溪县公安局组织精兵强将,第一时间开展侦破。濉溪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局长朱建军说,“一个造福于民的工程决不能因为违法犯罪而缓步前进!不把这个盗窃团伙打掉,他们的贼手还会伸向工地,这对工程进度及我们的投资环境都会造成负面影响。”

  随着案件的侦破,此案竟牵出了一个特大盗窃挖掘机电脑主板及显示屏的犯罪团伙。该犯罪团伙采取事先踩点、流窜作案的方式,窜至浙江、江苏、河南、山东和安徽的10多个县、市,实施盗窃、抢劫挖掘机电脑主板及显示屏案件40余起,涉案价值达300余万元。

  近年来,淮北市公安机关还根据淮北的治安防控的特点,开辟了“5条战线”和“15个攻坚战”的打防控一体化战场。在刑事打击战线,全面推进了打击暴力犯罪、打黑除恶、打盗抢等8个攻坚战,以公安信息系统为平台,以多警种整体作战为支撑,走出了“从人到案”、“从物到人”和“从案到人”相结合的新型侦查模式。

  淮北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支队长王建辉说,淮北公安机关还探索以专制专的思路,充分发挥打黑支队、直属分局、公交分局等专业侦查队伍的作用,深层次分析研判各类刑事犯罪发案的规律、特点及作案的方式方法,增强打击犯罪的主动性、针对性、实效性。“淮北市公安局直属分局就是全省首个专门打击"两抢"犯罪和街面侵财犯罪的直属公安分局,主要负责侦办全市街头重大诈骗、敲诈勒索等侵财案件和街面抢劫、抢夺等暴力恶性案件,并负责收集、统计、研判此类犯罪的特点、规律,有针对性地提出此类犯罪的打、防、控措施。”

  “五进”战略把警力“赶”到基层

  从自身工作找问题、找不足,进而改善这些不足,这正是近年来淮北公安实现跨越式提升的动力。

  而这动力的支点就是颇具淮北特点的“三基”建设。在实施社区和农村警务战略过程中,淮北公安机关推出以“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企业、进工地”为主要内容的警务“五进”战略,真正把警力“赶”到了基层,从而大大提高了群众的见警率和民警的管事率。一些基层派出所在辖区企业、村庄里开设了警务室,重心下移的触角得到高密度延伸。与此同时,淮北市社区防范的科技含量也得以同步“升级”。淮北市局投资600余万元建立了城市报警、监控和道路交通监控系统,并与重点商业场所、大型居民区的监控系统联网,在党政机关、重要路口、居民区和治安复杂、重点商业场所安装监控探头1400余个。

  淮北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张友松介绍,为了使社区民警扎根社区,各级公安机关还把社区民警的工作实绩与职务晋升、奖惩、调动挂起钩来,促使社区民警用心种好“责任田”。在开展“十佳社区民警”评选表彰活动中,深入所在社区,把评判权交给居民,以发案少、秩序好、群众满意作为衡量社区民警的标准。

  “一名社区民警,工作中可能会遇到很多居民,但对于大多数普通群众来说,一辈子和警察打交道可能也只有一次两次,如果这一两次让他们伤了心,就会影响人民警察和公安机关在群众心目中的良好形象。因此,不管有什么急事、愁事,对待群众都要热情,要把群众的"小事"看成"大事"。”淮北市公安局花园派出所一位社区民警说出了他的心得体会。

  “实践证明:哪里警民关系好,哪里公安工作就发展进步快;哪里警民关系问题多,哪里公安工作就被动、就滞后。没有和谐的警民关系,就不会有人民群众的高满意度。”张峰说,在新的历史时期,评价公安工作的标准千差万别,但根本标准要看群众的满意度。

  稳居安徽省皖北地区群众安全感第一,夯实了一座社会治安高地。但淮北公安机关并没有因此有所松懈,他们又给自己定了新高度。今年,淮北市公安机关确定了具体目标:全市群众安全感和对公安工作满意度始终不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并保持皖北第一;全市刑事案件发案数稳中有降,力争下降5%,8类严重刑事犯罪实现“零增长”;全市刑事案件破案绝对数有所增长,力争增长5%,命案破案率稳定在90%以上;着力构建“警爱民、民拥警,警为民、民助警”的新型警民关系。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