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中国海事监管软硬件齐出手 全国水上交通事故下降

来源:法制日报
2009年10月16日08:46
  中国海事监管软硬件齐出手

  全国水上交通事故下降

  本报广州10月15日电记者陈煜儒自2008年9月到2009年8月,全国水上运输船舶共发生事故335件,死亡失踪297人,沉船204艘,直接经济损失36310.9万元,分别同比减少了11.3%、13.4%、5.6%、28.5%。运输船舶水上交通四项指标与上年度相比显著下降,水上交通安全形势继续保持稳定。这是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常务副局长陈爱平在今天召开的全国海事工作会议上透露的。

  据介绍,全国水上安全事故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交通运输部海事局每年有序部署的专项整治活动,如锚泊船舶安全专项检查、船员和船舶证书打假专项活动、运输船舶吨位丈量专项检查和渡口渡船转型检查活动,死盯安全监管工作的重头和源头;海事执法人员科学把握水上安全规律,规范通航秩序,目前全国水域船舶定线制全面铺开,所有船舶必须遵守水上交通规则;完善的制度建设,提高了海事执法人员的应急反应水平和能力。

  陈爱平说,交通运输部海事局修订完善了《国家海上搜救应急预案》,各地方海事局和直属海事局均在这个预案之下,根据当地的特点,细化了预案,使其更具可操作性。为了确保水上救助的快捷和有效,交通运输部与其他部委之间的协作关系也不断紧密,目前已与海军、总参和卫生部、中国气象局、农业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委建立了部际海上搜救联动机制,有力地保障了人的生命和其财产安全。

  海事执法的科技含量也在加强。陈爱平说,我国海事管理的综合保障体系也在完善中,搜救指挥辅助决策系统试点单位与救助现场实现了音频、视频对接和搜救数据的有效传输,提高了搜救决策工作的科学化水平;执法中使用的海事海图,电子海图已达国际先进水平;在沿海主要港口开通了海事电视监控系统,在全国沿海和长江干线主要城市开通了水上搜救专用报警电话“12395”,覆盖我国沿海和内河重点水域的无线电监控系统基本形成;卫星遥测遥感辅助海事执法工作已开始实施,形成了静态海事监管格局;假船员很难再滥竽充数,因为全国内河船员数据全国联网已经启动,上网一查就可辨真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