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创业板28“星宿”平均市盈率55.7倍 资金分流有限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16日08:36
  随着特锐德等28家公司的发行工作即将完成,创业板正在由以前的“概念”,逐渐变为现实。从募集情况来看,28只新股的发行市盈率平均为55.7倍,高于主板和中小板的水平。此外,第一、二批创业板发行共计冻结资金合计1.05万亿元。

  动态估值水平仍可接受

  按发行后的股本来计算静态市盈率,创业板公司普遍较高,投资者对此也较为顾虑。发行市盈率最高的鼎汉技术高达82.22倍,最低的上海佳豪也超过40倍的水平。28家的算术平均发行市盈率达到了55.7倍。

  不过,考虑到创业板企业高成长的特征,同时也考虑到08年企业经营或多或少受到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考察其动态估值或许更为合理。

  我们整理了各家公司的09年预期业绩,并据此计算了其动态市盈率。统计显示,28家公司平均市盈率为37.4倍。结合其预期成长性判断,这一估值水平尚可接受,并未出现明显高估的情形。

  就具体公司来看,华谊兄弟、南风股份、爱尔眼科、乐普医疗、网宿科技、亿纬锂能等6家公司的动态市盈率在40倍以上,其中华谊兄弟最高,达到57倍,而其它5家公司均在50倍以下。考虑到上述公司所处行业的良好前景,以及公司在行业内的领先地位,机构投资者询出如此高价也可理解。

  不过,真正的股价风险还在于上市之后。毕竟发行价已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公司增长预期,创业板首批企业上市后如果遭到大幅炒作,过高的估值势必透支其成长性,则二级市场介入的风险很大。

  资金分流影响有限

  创业板推出后将形成主板、中小板与创业板三板齐发新股的态势,投资者难免对融资压力比较担心。不过,我们对于新股融资压力还应辩证看待。

  创业板发行集中,导致冻结资金规模较大,仅已经披露中签率的第一、第二批创业板新股冻结资金合计就达到了1.05万亿元。其中,募集资金较多的神州泰岳和乐普医疗冻结资金均在1000亿元以上。

  不过,创业板企业规模较小,融资规模也相对较小。我们注意到,创业板第一批10家公司合计融资66.8亿元,第二批9家公司合计融资42.7亿元,第三批9家公司合计融资45.3亿元。总的融资金额虽达到154.8亿元,但也不足中国中冶一家公司189.7亿元的融资规模。事实上,真正决定市场融资压力的只是沪市大盘股的融资节奏和规模。

  我们认为,创业板企业进行IPO,不仅市场资金分流有限,而且也积极支持了中小企业的发展,将对我国经济结构转型、产业升级起到不容低估的作用。

  盈利能力与成长性突出

  28家创业板企业的行业分布并不主要集中于信息技术与医疗保健行业,事实上,数量最多的是工业类企业,多达11只,而信息技术与医疗保健类企业分别为7家和6家。另外还包括3家可选消费类企业和1家材料类企业。可以预见,创业板并不排斥传统行业,只要行业符合国家发展战略和产业升级导向,而且成长性良好的企业,都有望跻身创业板。

  从财务数据来看,28家企业整体呈现出显著的盈利能力和成长能力,反映出管理层优中选优、着力打造创业板旗舰阵营的努力。统计07年、08年及今年上半年的平均毛利率可以看到,11家企业的平均毛利率在50%以上,乐普医疗最高,达到78.5%。再看07年、08年平均营业利润增长率,12家企业在100%以上,9家企业在40%-100%之间。

  不过,对于高成长我们也应持理性的预期,毕竟,受限于行业竞争、经济波动、市场开拓等因素,中小企业要保持连续高增长也是一个极大的挑战。单看08年营业利润增长率,保持50%以上增速的企业只有10家,而且立思辰等5家企业仅有个位数增长,甚至还有中元华电、金亚科技呈现负增长。

  从2009、2010年预期增长率来看,平均增长率在40%以上的公司为10家,其中宝德股份、鼎汉技术、神州泰岳分别为80%、77%和69%。不过,也有11家公司的平均增长率低于30%。(国都证券 张翔)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