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北京组特教分队免费送教上门 残疾孩童在家上课

来源:北京日报
2009年10月16日09:07

  海淀:不让残疾孩子失去享受义务教育的机会

  特教分队送教上门 残疾孩童在家上课

  本报讯(记者王海燕 通讯员陈厚舜) 今年开始,海淀的重度残疾孩子,都可以享受到特教小分队的送教上门服务。平均每个孩子每个月受教不少于四次,家长一分钱也不用掏。

  10月15日,海淀马连洼街道残疾少女孙小雪就享受了一次送教上门待遇。和普通孩子的课堂完全不同,小雪的这节课里既没有抽象的“加减乘除”,也没有枯燥的ABCD,甚至连教材也没有。

  “小雪,小猪、小马玩累了,你把它们带回家好不好?”上门授课的特教志愿者张江把五颜六色的小动物玩具倒在桌子上,孙小雪从里面挑出小猪和小马,并用小火车分别把它们运到1号和4号塑料盒上。于是,这个锻炼小雪综合认知能力的小游戏就算完成了。“非常好!真棒!”受到夸奖的孙小雪呵呵直乐。

  今年已经17岁的孙小雪因为小时候患脑膜炎落下了大脑反应迟缓、右臂萎缩的后遗症,到目前为止智力水平仅相当于三四岁的孩子。“没办法,家里头不宽裕,没有能力让她上特殊学校,更请不起特教老师。”小雪妈妈说,如果不是张老师这次主动送教上门,小雪恐怕就要在稀里糊涂中度过一辈子。

  幸运的不只孙小雪一个孩子。今年,海淀区教委在对辖区29个街镇的义务教育贯彻情况进行调查时发现,有60多个适龄孩子因为智力或者肢体残疾不能和普通孩子一样到学校接受义务教育,只能长年呆在家里。为了不让这部分孩子失去享受义务教育的权利,海淀区教委责成海淀培智学校抽调特教专业教师,组成了一支10个人的送教队伍,专门为这群特殊的孩子义务上门教学。

  “小雪是从9月份开始学的,张老师先对她进行了一下能力评估,然后根据评估结果给她制定了教学计划,以后每周三上午9点准时来给上课。现在小雪已经学会从1数到10了,还能认识50多个汉字……”说起小雪这一个月来的进步,孙妈妈颇为满意。

  不光教孩子文化知识,还帮孩子进行身体康复。每次课间休息时,张江都会针对小雪右臂肌肉无力的状况,对她进行摆臂康复训练。眼看女儿长期蜷缩的右手在张老师的指导下一点点地张开,孙妈妈开心极了。“只要长期锻炼下去,以后小雪右手拿个杯子什么的基本上没有问题。”张老师打下的“保票”更增添了孙妈妈今后让小雪独立生活的信心。

  像孙小雪一样,目前海淀全区已经有66名孩子享受到了送教上门的待遇。“随着宣传力度的加大,这个数字还会不断地增加。我们的特教队伍也会进一步壮大。”海淀培智学校特教小分队负责人杨铁梅介绍,今后,除了特教小分队送教上门,家长们如果有能力,有精力,也可以把孩子直接送到海淀培智学校来听课或者进行康复练习。至于费用问题,家长们完全不用担心。“只要是6到17岁的海淀重度残疾孩子,海淀培智学校免费教育的大门始终向他们敞开着。”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