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杭州七旬老人专追黑烟车 受邀进环保扫黑队(图)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2009年10月16日09:15
高污染车
高污染车

  本报记者 叶玉跃 本报通讯员 黄佳健 摄

  连续两天,本报报道了杭州七旬老人王鸿声骑车追“黑烟车”的故事。车子冒黑烟,往往与车子“老”、“残”有关,市民普遍关心,杭州到底几时才能和这些“老”、“残”车说再见?对路上行驶的黑烟车,环保部门有何对策?

  昨天,杭州市环保局机排处监察科副科长李道湖向记者表示,对排放不达标的车辆,环保局按标准将继续进行“围追堵截”。

  古稀老人自发骑车“追黑”,这样的举动赢得了许多读者的赞誉。接下来,本报将邀请志愿者与王鸿声一起上街“追拍”黑烟车,并将结果反馈给相关部门。

  邀请老王加入监督志愿者

  昨天,李道湖向记者表示,他们邀请古稀老人王鸿声加入监督志愿者队伍,并参加环保局举办的培训,“老王的行为值得肯定,但同时从专业的角度来讲,老王的做法还有改进之处。”

  “冒黑烟车应该当场举报,不能这样隔了几个月才来抓现行。”从2005年开始,杭州市环保局成立了一支“黑烟车”监督志愿者队伍,并开通了环保举报热线88318153。这么多年受理举报下来,李道湖他们总结了一些经验,“除了抓现行,还有很多其他学问,比如看到车子冒黑烟,最好跟着再观察三四十米的距离。因为车辆行驶是动态的,有时可能因为一个猛踩油门的瞬间动作造成冒黑烟,但车子行使过程中却是正常的,检测也是达标的。因此仅仅看起步,是不能准确判断冒黑烟的严重程度的。”

  “还有冬季、夏季,因为要取暖或者制冷,冒黑烟就比较多。这些都要根据实际情况才能来作判断,这样举报的准确率才会比较高。”李道湖说。

  当然,举报归举报,李道湖还提醒市民不必过于担心道路环境,“杭州对排放超标车辆的限制、淘汰走在全国前列。今后,对排放不达标的车辆,我们将按标准继续进行围追堵截。随着达不到国Ⅲ标准的老旧车辆报废,相信‘黑烟车’会慢慢消失。”

  “烟”不达标限期整改,否则不得上路

  李道湖说,老王“逮”住的黑烟车,不一定都是排放超标,也可能是机件有故障,或司机操作不当。“当然,可能一些上牌较早的车辆,存在超标问题。”

  “现在车子上牌都要先检测一下,如果排放达不到国Ⅲ标准是不让上牌的。”李道湖说,“对已上牌的超标车辆也有措施。从2007年开始,以前上牌的车辆经检测达不到国Ⅰ标准,我们会发给黄色环保标志,也就是通常说的黄标车。这种车在白天是不允许在主城区通行的。从明年开始,绕城线(不含)以内都会对黄标车进行限行。”

  “我们平时会和交警一起联合执法,随机对路上的车辆进行排放检测。如果车辆不达标,交警会扣下行驶证副证,并开出限期整改通知单。”李道湖告诉记者,“如果车辆经过修理仍不能达到标准,将不归还证件,不让上路。”

  李道湖说,针对新车,目前杭州主城区实行的机动车排放标准是参照欧Ⅲ制定的国Ⅲ标准。“如果车辆全部达到这个标准,市民就不会发现冒黑烟现象了,汽车排放物也会减少很多。”

责任编辑:邰月红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