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元升值影响日本经济复苏 通缩压力增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16日09:16
  近期,日元兑美元等主要国际货币汇率不断升高。本月初,日元对美元汇率再创8个多月来的新高——89∶1。14日,在国际外汇市场上,1美元已可兑换89.4日元,日元汇率再次出现“高处不胜寒”的景象。日本财务大臣藤井裕久被迫一反以往表态,称日本政府将采取适当措施稳定日元汇率。

  对于日元近期迅速升值的原因,外汇市场专家较一致的看法是,与其说是日元升值,不如说是美元贬值。而美元贬值是受多元因素影响。其一,市场预期美国眼下实行的货币宽松政策将可能长期化,美元疲软是近期难以改变的趋势。投资者根据这一判断抛售美元购进日元,导致日元汇率急剧攀升。其二,藤井裕久此前曾多次表示,日本政府无意干预外汇市场。财务大臣的表态被市场解读为,日本新政权致力于扩大内需恢复经济,日元升值将提高日本民众购买力,有利于扩大内需。这一判断导致投资者购进日元的动力增强。其三是日本与其他国家的货币发行量不同使然。去年9月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为防止美国经济患上“贫血症”,美联储大举增加美元发行量。相比之下,到今年9月末,日本央行——日本银行的日元发行量只增加了5%。从货币发行量来看,物以稀为贵,日元势必升值。

  日元升值对日本经济将造成多方面影响,首当其冲的是出口企业。据估算,日元兑美元每升值1日元,日本汽车、电机等行业企业的年利润将减少约1亿至3亿美元。出口企业业绩下滑,财务状况恶化,将不得不压缩国内生产和投资,进而影响国内就业和消费。

  此外,日元升值对消费者心理的影响也不容忽视。货币的价值有两个尺度,一是物价,二是汇率。在消费疲软中出现的日元升值,对少数富人并无多大影响,但大多数人的反应是,日元增值后慎用为好。于是,多数人不约而同地选择减少消费。由于消费疲软,企业被迫降低商品价格,裁减员工,推迟设备投资。经济中出现居民收入减少,消费需求下降,物价持续下降的恶性循环,进而造成通货紧缩。日本经济曾长期受此困扰,眼下仍处于这种威胁之中。

  不过,也有专家指出,日元升值并非一无是处,日元购买力增强会给一些进口企业带来好处。过去一说日元升值、美元贬值,就联想到日本出口企业如临大敌。而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日本企业在世界各地投资建厂,产品多数在当地生产和销售,日元汇率风险随之减小。

  据预测,第三季度以后日本经济将出现持续正增长,但增长势头缓慢。有数据显示,日本经济今年第二季度环比增长0.6%,按年率换算增长2.3%,其中,内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为负1.1个百分点,外需为1.6个百分点。显然,外需目前仍是日本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对于打算以内需为主导推动经济增长的日本新政府来说,日元升值将延缓其改变经济增长模式的计划,拖累日本经济复苏步伐。(于青)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