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孙伟铭在监狱里劳动改造 获批12月底见父母(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16日09:16
孙伟铭庭审时流下忏悔的泪水(资料图片)

  昨(15)日,公安部在全国展开为期两个月的严打酒后驾驶违法行为行动正式结束,此次专项整治与轰动全国的“孙伟铭案”有很大关系。“孙伟铭案”二审宣判已过去一月,孙伟铭目前的情况如何?曾为孙伟铭辩护的律师陈红说,孙伟铭在看守所里表示,平心静气接受无期这一宣判结果,只有这样的结果,才能对受害人家属有所交待。

  探子

  见面15分钟 母亲忍着泪水

  9月10日,“孙伟铭案”二审宣判之后,陈红在成都市看守所见到孙伟铭。孙伟铭说,他会在狱中争取立功减刑,早日回归社会。此次陈红与孙伟铭的见面时间大约40分钟,孙伟铭显得比较平和,只有在提及父亲时情绪略有波动。

  陈红用“觉悟比较高”来形容孙伟铭给自己的感觉,孙伟铭除了认为只有被重处才能对社会和受害人家属有交待之外,还说他相信到了监狱中一定跟其他的服刑人员不一样,他会加紧学习,在未来的人生中再做贡献。

  孙伟铭的母亲李大琼说,9月底,她从重庆赶往成都,在看守所与儿子见了一面。虽然见面只有15分钟,但对他们来说非常难得。不善言辞的李大琼说不清楚他们见面时说了些什么,但她说,那一天,她一直没有掉过眼泪:“我一直忍着。”

  见双亲 孙伟铭愿望实现

  孙伟铭的人生因为一次醉驾彻底改变,他的家人也因为此次事件走进公众视野。父亲的真实病情,是孙伟铭通过管教留给他的报纸知道的,那天,他大哭了一场。陈红见到孙伟铭时,孙伟铭一直向陈红询问父亲的手术效果。“我正在写申请,希望能够与父母见一面。”

  孙伟铭的这个愿望在几天后得以实现。10月2日,孙伟铭的父亲孙林收到了儿子从成都市监狱寄来的信件,“可能12月底就可以见到他了。”目前,孙林已经开始在重庆的医院里做化疗,尽管化疗对他的食欲有些影响,不过在电话中他的声音听起来还是比较精神:“探监的时候,我肯定要去。”

  李大琼说,儿子在信中告诉他们,在监狱里,他将在磨床厂劳动改造。李大琼清楚记得儿子写信的日期:9月28日,那是孙伟铭到了监狱的第二天。两天后,孙家收到了监狱寄来的公函,内容很简单,但令一家人很兴奋,“就是告诉我们3个月以后可以探监,每个月一次。”

  别克车 以两万元易主

  近日,孙林夫妇来成都,主要目的是处理孙伟铭出事时的那辆别克车。同时为陈红所在的鼎立律师事务所送上锦旗。拖了10个多月后,“醉别克”以两万元易主,对负债累累的孙家人来说,这笔钱相当珍贵。在昨日这个打击醉驾专项行动结束的特殊日子里,孙林依旧保持着第一次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的观点:不要往死里劝人喝酒,喝了酒千万别开车。

  受害者家庭

  买房还贷 开始新生活

  孙伟铭案二审结束后,3个受害家庭和孙家就再无来往。“平日里只会在媒体报道中了解孙林的近况,他是一位好父亲,希望他的病能尽快好起来。”金、韩、张3家都表达了这样的愿望。

  金宇航说,他没想到,二审之后,他和家人在媒体面前的愤慨之言竟然会成众矢之的。“我的父母在车祸中身亡,我不原谅孙伟铭,希望他被判死刑是我的情绪。100万元是孙家对受害家庭的应有补偿。可我的正常情绪表达却被许多人误解,他们骂我拿了钱还要人命。”一时间,社会舆论急转直下,让金宇航无法接受。

  尽管如此,生活还要继续。金宇航在成都某勘察院已经转正,由于工程需要,他要随同事奔走各地。忙是忙了点,但他觉得很充实。“忙起来就不用想那么多事,我很享受现在的生活。”金宇航说,他准备在成都理工大学附近按揭一套房子,离单位近一点,上下班方便。

  张志宇则从36万元中拿了6万元给奶奶养病,剩下的30万元拿出10万元把父母生前按揭的房贷还了。“现在的生活很好,我很满足。”电话里,张志宇笑着说,他和女友到了谈婚论嫁的地步。

  在一家事业单位工作的韩思杰更是忙得不可开交,经常出差。他说,母亲的病已经略有好转,但仍需静养。 早报记者吴楚瞳王了

  “严打”数字解读

  331名醉司机被拘

  昨(15)日,公安部宣布全国为期两个月的打击酒后驾驶专项行动结束。作为将严查酒后纳入“超常规整治风暴”的成都交警来说,打击酒驾的专项行动仍在继续,并将会把超常规的查处手段纳入常态化管理。成都市公安局交管局启动严查酒驾行动以来,共行政拘留了331名醉司机。

  酒驾人数为“0”

  10月14日晚8时起,成都交警五分局在辖区内再次严查酒驾“零点行动”。截至昨日凌晨1时,交警五分局在两大片区的整治行动持续5个小时,可酒驾司机一个也没有。“这是好事,说明大家的意识在逐渐提高。”交警表示,市民对酒后驾驶的后果和处罚力度的知晓率为90%,抵制酒后驾驶的观念已经渐入人心。

  1起死亡事故

  据省交警总队发布的该季度的事故统计,通过酒后驾驶专项整治行动,机动车驾驶人因酒后驾驶造成的交通事故与去年同期比减少37起,仅发生1起死亡事故。

  6个分局轮流整治

  尽管全国统一查酒行动结束,但成都交警表示,他们仍会把超常规查酒风暴持续下去。成都市公安局交管局采用6个交警分局轮流展开对辖区内的酒驾整治。不分时间段,随时进行抽查。早报记者丁宁

  阶段严打 不是最好办法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副院长李芳晓

  经过近期全国各地的严打,醉驾现象确实有所降低,在北京一些饭店中,酒后代驾这种文明行为开始得到普遍尝试。严打并不是最好的办法,可能会出现“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的现象,无法给老百姓一个安全的社会环境。从刑法理论上说,只有造成严重后果才构成犯罪,最终进行惩治。建议修改相关法律法规,醉驾即使在未造成严重后果也可视为构成犯罪,更大的惩治力度,才能收到好的效果。

  酒类管制 法律存在空白

  -四川嘉世律师事务所常务副主任鲜江凌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孙伟铭算是中国传统酒文化的一名受害者;我国还应该加强酒类管制。孙伟铭案发生之后,很多人都意识到,我们传承经年的酒文化,尤其是劝酒之风,真的会害死人。我国的酒类管制法律存在一个空白,饮用风险没有被生产和销售厂家所提示。应该建立醉酒的法律风险控制,一方面完善醉酒违法行为处罚法律制度,也需要对酒类生产广告销售等行为进行法律干预,规定提示饮用风险内容。

  根治酒驾 应建长效机制

  -仲伟

  孙伟铭案,对轰轰烈烈的全国整治酒驾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平均每7个人中就有一个驾驶员,中国进入汽车生活时代,但拥着“酒文化”前行,无酒不成席、不醉不成欢,酒驾已变成新的社会顽疾,甚至“全球公敌”。

  8月15日至10月15日,警方以前所未有的严厉措施,对酒后驾驶宣战。暴风骤雨似的严打,成果斐然,全国各地的酒驾现象明显减少。这并不意味着治理酒驾就取得非常成果,两个月的严打,警方其实付出了很高的人力成本,仅靠一两个月的整治完全解决酒驾问题是不现实的。

  纵观“禁酒时代”的新生态,无论是转型做宅男宅女,还是锁好靓车打的,并不能消灭顽疾,积习其实在短暂“潜伏”,一旦禁令解除,酒驾可能又会故态复萌。症结就在于短期的“运动式治理”,很难改变几千年的饮酒传统,更难改变说情风盛行的社会习惯。

  有人崇尚治乱需用重典。此次严打,也引出是否要修改法律用重典严惩酒驾等话题。法律界人士认为,单凭交警执法也无法根治酒驾,尽快修订法规、提高酒驾的违法成本才是良策。也有人提出,借鉴国外惩治办法,将酒驾与个人的工作考核及信用等级相联系。

  要从根本上治理酒驾,单靠堵、查、处是不够的,必须建立一套长效的机制,形成全社会监督,需要用法律、行政、经济、教育多种手段,让酒驾者为此付出高额的成本,才能增强驾驶人饮酒不驾车、驾车不饮酒和不劝司机饮酒的自我约束力,提高自觉性。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来源:四川在线)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