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整本复印教材风靡大学校园 专家称此举是盗版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16日10:32
开封各高校附近的复印店大量复印教材

  本报开封讯时下,整本复印教材的做法风靡开封各高校校园,大学生们为自己省下不少费用。但同时也有人称这种整本复印侵犯了编者的版权,建议循环利用教材,节约费用和资源。

  [现象]学期伊始印书忙

  记者在网上看到“帮大一新生省钱”、“10种在大学省钱的方法”之类的帖子成了热门话题,帖子不少都是高年级学生所发。称“千万别买新课本,大学课本完全可以买学长的,旧书买不到,还可以借本复印,比买新书划算”。

  记者走访了河南大学、开封大学、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附近的复印店,都能看到复印整本书的学生。有的复印店甚至将该学期学生需求量较大的课本复印件保存下来,学生只需说明书名和相应的出版社名称,即可在五分钟内拿到厚厚的复印本。

  采访中,有学生告诉记者,现在高校已不再强制统一购买教材,每个班几乎都有人复印课本来用,有的院系甚至全员整本复印。

  记者进入开封市顺河区的一家复印店,看到柜台上摆放着4箱教材的复印本,又在一个角落里发现更多“存货”,旁边还放着原版教材。

  记者随手翻开一本《社会心理学》,A4纸大小的书页正反两面囊括了原本4页的内容。对照着原本,其字号、字间距与行间距都缩小了很多,粗略数了一下,每页能浓缩约2000字。记者试着把其中一页读完,因书页与字体颜色反差强烈,字号小,间距密,使人在视觉上感觉很不舒服,导致阅读不畅。

  老板称这些复印本都是学生集体订的,这本定价35元的《社会心理学》只需9元钱左右就可以复印。随后,几个学生进来把钱交清后将书全部提走。

  [原因]所订教材价格贵

  “我觉得教材的用处不大,实用性不强,而且与考试也不会有太大的联系。”河南大学大三学生小许坦言,“除了借上届学长的书外,就把课本复印出来用。”他的想法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班上大多数学生的观点,他所在的班级有一半同学两三个学期没订教材。

  调查中,记者发现课本费贵也是学生选择整本复印的重要原因。

  尽管学校供应的教材按原价的一定折扣计算,但不少学生还是觉得太贵,为了应付学习应试的阶段性需要,他们只好复印课本。“随便一本教材,就是20元以上,有的书甚至达到80元,一学期下来那么多课程,光书费就是不小的一笔开支。如果知道教材要这么贵,当初我就不订了!”一名大二学生如是说。

  [看法]复印是一种盗版

  针对学生复印教材的事,河南大学出版社社长助理、基础教育分社社长程新晓表示,《著作权法》中规定学校师生出于学习科研的目的,自己持书少量复印,是一种合理使用行为。但是,全本复印明显超出了少部分的范围。复印本实质是盗版,是一种侵权行为。

  “循环使用课本,应该逐步得到推广。”河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严励认为,复印课本是对编者知识产权的不尊重,教材循环使用则可解决这一问题。循环使用意味着节约资源经费。她还建议,在校大学生可以成立志愿者队伍,收集学长的旧书,在网上以低价出售,扩大循环使用规模。

  记者周斌实习生侯晓磊文图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