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新婚夫妻因建房纠纷被占婚房 结婚一年难入洞房

来源:黄河新闻网
2009年10月16日10:38

  典礼毕婚房被强占 五寨一对小夫妻一年难入洞

  新婚之夜,本该是人生最美好的时刻。然而去年10月2日,五寨县城的一对新人,刚刚举办完婚礼,新房就被他人占据。一年了,夫妻俩不得不在外租房而居。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郁闷!新婚洞房被占

  今年24岁的渝卿萍(化名)是个文静的重庆姑娘。三年前,在重庆上大学时,她与同学高志勇搞上了对象。高志勇是山西五寨人,毕业后,俩人一同回到五寨发展。去年10月1日,渝卿萍与高志勇举行了隆重的结婚典礼。就在她对未来满怀憧憬时,一起意外事件给她的婚姻蒙上了阴影。

  在五寨县砚城镇东关村委会办公楼二层一间约10平方米的屋子里,正在洗衣服的渝卿萍提起往事,依然心有余悸:“结婚典礼后第二天,也就是去年10月2日晚9时许,我正在婚床上铺被褥,丈夫和公婆帮我打理房间。忽然,一个40岁左右的男子闯进门来,张口就骂:‘你们把我的房子挤塌了,你们倒舒舒服服地结婚!’说着,就动手打我公公和婆婆,我婆婆当即被打倒在地。随后,又进来三四个人,拳打脚踢,我丈夫赶紧去拉,也被他们打倒在地。我立即求饶,说大喜的日子里你们别打了!但对方就是不听。”

  高琼是渝卿萍的大姑子,住在五寨县政府路邮电局的宿舍院,与弟弟家相距约500米。那天晚上,她刚从弟弟家回来就接到弟媳打来的电话,说有人闯进他们家了,大闹不止。她又赶紧往回返,直奔弟弟家。

  高琼进屋后发现,屋里站着弟弟的邻居郭海英以及郭的父母。“郭海英指着我父亲破口大骂,要我父亲赔他家的房子。话说得很难听。”高琼上过中专,现在五寨县某企业担任中层领导,看到满屋混乱的局面,她想到的第一件事就是报警。

  渝卿萍说,警方来后,制止了郭海英继续打人的行为,了解了一些基本情况后,劝说双方克制,让双方先看病。高志勇家的对面,就是五寨县人民医院。“当时,我婆婆伤情严重,我们一家人扶着她去了医院。晚上10时多,我想回家取点东西,我们出来时,什么也没带。但刚走到院里,就发现郭海英的父母睡在我们的婚床上,还盖着我们的新被子。”

  高志勇的父亲高友寿在宁武县建设局工作,高友寿的亲朋好友也都在宁武。所以,10月1日,渝卿萍和高志勇的婚礼先在宁武县城的一家饭店举行。10月2日,一家人又回到五寨,准备10月3日宴请五寨高志勇母亲家的亲朋好友。现在的房子,就是高友寿在2007年为儿子建的新婚洞房。之前,还没有其他人住过。自己的洞房竟然被他人占据!当时,渝卿萍“哇”的一声就哭了。她跑回医院,向公公诉说了看到的一切。当时,高友寿还有点不大相信,郭海英的父母郭建业夫妇会住在自己家里。然而,他回去一看,果然如此。为了不使事态进一步扩大,他只好让儿子和儿媳暂先在外借宿。

  第二天,婚宴在一家饭店照常进行,但渝卿萍怎么也打不起精神来,面对别人的恭喜祝贺,她表面上微笑,内心里却布满了愁云。晚上,他们再去看时,郭建业夫妇还住在他们家。

  有人主张把郭建业夫妇赶出去,但高友寿说,估计他们也不会住多久,再说已经报了警,相关部门肯定会解决。

  在一位亲戚的帮助下,他们租下了东关村委会存放物品的一间库房。至现在,几个展板还放在地下。屋子里,除了两张合并在一起的单人床和两个破旧的小桌子,再没有别的家具。做饭用的锅碗瓢盆和灶具,以及米、面、调味品,乱七八糟地堆放在地上。

  高友寿说,他批了宅基地后当时自己没钱建房,好几年后,大姨子才在上面临时建了房子卖面食。直到2007年,儿子就要结婚了,他才开始建自己的房子。

  翻脸,缘于建房纠纷

  郭建业的家位于五寨县城健康路,与高友寿是邻居。郭家房子在西,高家房子在东,两家一字排开。但郭建业家是平房,高友寿家是二层小楼。

  郭建业今年80岁,退休前是某居委会的一名干部。提起此事,他也是愤愤不平。他说,他和高友寿的妻子都是东关村人,上世纪80年代中期村里规划居民区时,两家同时批到宅基地。“高友寿家建房在先,我们建房在后。按照当时东关村的整体规划,左右两邻居建房时要留50厘米的公共用地。我们建房子时,高友寿还向我们提起过此事,我们也主动空出了50厘米。”郭建业认真地说。

  郭建业告诉记者,2007年4月的一天,高友寿家翻新房屋放线准备挖地基时,他就向高友寿提出,他们之间有50厘米的公共用地,希望不要越界。但高友寿不听,硬是指挥施工工人越过了界线。筑基础时,高家不仅挖了两米深的壕,高友寿还指挥工人挖开他家房屋的地基,向里占了约30厘米的地方。“当时我就阻止高友寿的行为,说他这样做是侵犯我的利益,但高就是不听。后来我又阻止时,他还推搡我。我屡次交涉无果,高家是强行施工并侵占我家地基,才建起了现在的房子。”

  记者看到,高友寿家建的是二层小楼。一层是门面房,二层居住。门面房现在已无人经营。

  晋秀莲是郭建业的儿媳妇。她说,2007年,她和丈夫郭海英在外打工。腊月回家过年时,一进屋发现靠高友寿家的山墙与屋顶间裂开了约1厘米宽的缝隙。她着急地叫公公来看。公公说,肯定是高友寿家建房挖地基时使他们家的山墙下陷,形成的裂缝。因为自家的房一直锁着,公公没有发现。

  郭海英说,当时他就去找高友寿,高友寿过来看了看,说找人鉴定一下再说。“我们住进去后,提心吊胆的。过了几天,我又找了高友寿一次。他说,马上就要过春节了,等过了春节再说。然而过了春节,我再去找他时,他还是说一两天就有人来鉴定,又等了几天,我再去找时,门却上了锁。后来,我又找了几次,都是他儿子、儿媳在,儿子说他父亲不在,他主不了事。我问他要他父亲的电话,他也不给。”

  为此,郭建业很恼火,也很气愤:“你说过了春节再说,我们依了你,但走的时候连招呼也不打,分明是躲避。现在我们的房子成危房了,住进去也不安心,你倒一走了之?”

  之后,郭海英又出去打工。中间回来几次,有一次见到高友寿,高说三五天就有人来鉴定,但郭家一直没有等来鉴定的人。国庆节前,郭海英放假回到家。“10月2日晚上我正吃饭,忽然听见高友寿在他家说话,我就去他家商谈此事怎么解决?他强硬地说,不管,爱到哪里告就到哪里告去。为此,我俩争吵并揪扯起来。后来,他儿媳打电话叫来二十多人,见我们揪扯,不分青红皂白,对我就是一阵拳打脚踢。我父母听到吵闹声赶来后,一进门就看见他们打我,过来想拉开,结果他们把我父亲也打倒在地。此时,高友寿妻子也躺在地上,说我们打她。”郭海英说。

  郭建业气愤地说:“民警来后,没有对相关人员作出应有的处理,而是让高家人把我抬到床上后,就陆陆续续离开了,无人过问我的死活。”从此,郭建业和妻子就住在高友寿家。但当时,他们并不知道高家正在办婚事。“我们住在他家,是因为他家建房使我们的房子裂缝了,现在房子整体结构变形,成为危房。我们一家人再无其他居所,住在危房里出了危险谁负责?”

  僵持,多次调解无效

  从去年的10月2日到现在,郭建业夫妇一直住在高友寿家。记者采访时,在高友寿家看到,郭建业夫妇住的是二层中间的屋子,墙上还挂着高志勇和渝卿萍的结婚照。郭建业说,他患有高血压等疾病,加上受到高家的侵害,身体不太好,心情也不好。记者看到,窗台上,摆着许多药盒。郭建业的妻子说,郭前段时间看病,一星期就花了4000元。

  高友寿认为,郭建业是明显地强行侵占他人的住宅,导致新婚的儿子、儿媳有家不能回。事发后,高友寿一方面希望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另一方面,也托能和郭家说上话的人中间斡旋,愿意给郭家适当补偿。

  郭建业说,一个月后,有人找过他,说住在郭家是非法行为。他说,郭家非法在前,他在后,不解决问题,他不出来。来人说,出来再解决。他问怎么解决,来人说,补上一万元。郭建业当即表示,一万元不行,除非把房屋恢复原貌。

  高友寿说,自己并没有多占公共空地,也没有把自己家的地基插进郭家的地基下。他找到当时一位建房子的设计人员,证明当时考虑到不影响邻居家的房屋,靠郭建业家一面采取的是独立打了三根支墩,根本不影响他家的房屋。

  即便有影响,郭建业也应该向法院起诉,通过法院来裁决。如果法院作出判决,到时候,高家该赔多少绝不少赔一分。

  而郭建业说,自己已经80岁了,身体也不好。儿子没有其他经济来源,不得不在外打工。要起诉,让高友寿自己去起诉,官司打到哪里,他陪到哪里。如果自己说了半句谎话,自己住在高家多长时间,住房费出多长时间。郭建业还说,高友寿曾经找有关部门鉴定过,鉴定结果说,郭家房子裂缝与高家建房有一定关系,为什么他不敢把这个鉴定拿出来?

  五寨县砚城派出所所长陈玉中(音)是此事发生后才调到该派出所的。他说,去年10月2日晚,该所民警接到指令后迅速出警,对当时的打架事件作出处理,首先让双方先看病,但郭建业并没有住院,一直住在高家不走。去年11月18日,五寨县公安局对郭建业下过治安处罚决定书,但考虑到郭建业已经80岁了,身体也不好,不宜拘留,所以也就没有具体实施。

  一年间,高友寿隔三岔五地去派出所、公安局找相关人员。而且去北京、太原等地上访过多次,许多人对他的遭遇深表同情,但最终把上访材料又转回到五寨。高还找过五寨县县长、五寨县政法委书记等人,他们对此事也很关注,就是没有彻底解决。

  陈玉中说,今年4月28日,五寨县政法委组织公安、检察院、法院联合执法,对双方进行调解。当时,郭建业同意离开高友寿家,但刚刚离开几日,又于5月4日返回高家居住。到现在,民警说服教育调解已经十多次了,仍然毫无结果。

  郭建业说,他之所以又住进去,是因为当时有执法人员答应过他,由他起诉高友寿,一切费用由高友寿承担。那么,请律师的费用也应由高家出。但高家自己出钱请律师写起诉状告自己,这岂不成了笑话?“而且执法人员答应过我,事情没有处理完,高友寿不能卖房,但我离开后第二天,就有买房的人陆续来看房。在这种情况下,我才又住了进去。”

  之后,有人又作过调解。中间人提出让高家补偿郭家6万元,而郭建业提出要8万元,双方没有达成共识。目前,郭建业说,他离开高家也可以,但必须做到以下三点:一是高友寿必须把多占的地方退出来;二是恢复郭家房屋的原貌;三是对殴打他的行为作出赔偿。

  五寨县城不大,约3万人。高郭两家的事在当地闹得沸沸扬扬。郭海英说,他家也希望尽快处理此事,但即使处理,也必须“开胸验肺”,看高家建的房究竟占了他家的地方没有,以免有人说自己家人胡说。(记者 邢爱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