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桂林一村委会副主任洪水中奋战近10小时后逝世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2009年10月16日10:53
吕建华生前工作照
吕建华生前工作照

7月3日,七星村遭遇洪水
7月3日,七星村遭遇洪水

  平凡村官感动世人 洪水中连续奋战近10小时后离世

  南国早报记者 黄乒宾 唐晓燕

  10月10日,新闻采访团一行捧着鲜花,提着果篮,来到桂林市七星区七星村委福隆园村,轻轻叩开吕建华生前的家门。7月3日,51岁的七星村村委会副主任兼民兵营长、抗洪救灾应急分队队长吕建华在洪水中连续奋战七八个小时后,于5日凌晨离世。当天,即有桂林网友发帖缅怀,他的事迹被各大网站转载。而我们的访问,也许来得太迟。

  洪水中的忙碌身影

  吕建华的妻子蒙淑琼坐在沙发上,一本本地翻看相册,它记载着吕建华为新兵送行的自豪、办公室里埋头工作的忙碌,以及他初为人父的喜悦、侍奉九旬岳母的孝顺、一家三口出游的幸福……这些照片,让我们得以走进一个已逝男人的精神世界,去感受他的善良、火热和执着。

  蒙淑琼说,7月3日,上午6时许,看到窗外暴雨倾盆,丈夫急急忙忙打着伞出门了,不用问就知道,他又要抗洪去了。福隆园村位于漓江边,又临小东江,几乎每年夏季都会遭遇洪水。福隆园有常住人口2000人,流动人口2万多人,抗洪救灾任务艰巨。

  临近中午,水渐渐地漫进了吕建华家的一楼。47岁的蒙淑琼和22岁的女儿吕鑫赶紧组织家里一楼的租户们撤离。那天,蒙淑琼给丈夫打了三个电话,问他能否回家帮忙,但得到的回答都是“在忙着”。她做梦也没想到,等到丈夫回来时,已来不及跟她说一句道别的话。

  桂林连日持续强降雨,导致江河水位猛涨,漓江创下自1998年来的最高水位147.66米,超警戒水位1.96米。7月3日,漓江洪峰将于下午2时左右到达。接到指令,吕建华立即率领抗洪应急分队,挨家挨户通知群众撤离,哪家搬东西忙不过来的,他们就进屋帮忙。

  村里“天龙网吧”的主管陈革新回忆说:“洪水年年来,往年最多淹到网吧门槛,吕建华第一次来通知时,大家都不以为然,只是把主机搬到桌子上。没想到今年洪水这么大,上午11时许,水进了屋,很快就没膝了,大家顿时慌了神。”

  就在这时,吕建华等人再次经过网吧,他们立即跟网吧工作人员一起,把两百多台电脑显示器、主机一起搬上二楼,然后把庞大沉重的发电机抬起垫高。忙完这些,水已经淹至他们的胸膛,所有的桌椅都在水中被泡得变形。

  村支书陈顺保说:“中午12时左右,我打电话到网吧,让吕建华带队回村委食堂吃午饭。他连电话都没空接,只让接电话的人转告说还没忙完。”

  从网吧出来,吕建华又带队继续在村里巡查,帮助那些来不及转移的群众。村巡防队员雷健荣说,洪水漫进村里的菜市前,一些摊主不听劝说,还在摆摊营业。结果洪水一下子涌进来,很多菜和肉都被冲走了。他记得,3日下午3时许,他还在菜市口遇见了站在齐腰洪水里忙着救灾的吕建华。

  最后一刻,回家

  “郭永国诊所”医生吴朋英的妻子龙春艳说,她是湖南人,和丈夫是今年4月才进驻七星村的,丈夫坐堂听诊,她则在附近开了家美容院。而诊所的房东,恰好是吕建华的弟弟。因为吕建华常常和妻子散步经过诊所,所以两家人都熟了,见面会热情地打招呼。7月3日上午,刚开始接到撤离的通知时,吴朋英夫妇都没当回事,还在继续营业。等洪水漫进门时,两人才乱作一团。下午4时许吕建华等人路过诊所,立即进来帮忙把价值数万元的药品搬上楼。龙春艳也得以腾出手,跑到美容院,组织员工迁移设备。

  福隆园203号有一幢小楼上的几户人家被洪水围困,其中,有位住在一楼的老人,七八十岁了,腿脚不便,无法搬移家中的贵重物品。情急之下,老人打电话报警求助。110指挥中心通知七星区防汛指挥部。吕建华奉命带两名队员前往查看。水流太急,冲锋舟被冲得直打转,竹排被打翻,吕建华等人自恃在江边长大,水性好,想徒手游过去,可两次被洪流逼回。无奈,他退到地势较高处,焦虑地打电话告诉村委会的另外一个副主任谢晓春:“水太大,游不过去。”

  下午5时许,雷健荣在路边又一次遇见吕建华等人。跟着吕建华的队员都是年轻力壮的小伙子,此时的他们又冷又饿,牙关打颤,上了点年纪的吕建华更是浑身湿透,嘴唇发紫。雷健荣着急地劝他先回家换身衣服,别着凉了。吕建华点点头,独自往家里游去。四五年前,吕建华被发现患了高血压,医生叮嘱说,注意避免过度劳累,因为过度劳累时血压会陡然上升,降压药也会失效的。然而,在这大半天紧张的忙碌中,他早已把医嘱抛到九霄云外。

  吕建华游回家,艰难地上到四楼。 正在四楼忙碌的蒙淑琼看到丈夫一身湿淋淋的,脸色很不好,赶紧上前搀扶他。吕鑫回头叫了一声“爸”。 吕建华看着女儿,目光里充满慈爱。他嘴唇翕动着,但什么也说不出来,随后瘫倒了。就在母女俩惊慌地呼喊着他时,他的手机响了,吕鑫捡起掉在地上的手机哭着说:“爸爸昏倒了……”吕鑫说,三个多月来,她眼前老是重复着出现父亲看她最后一眼的画面。父亲那匆匆的一瞥,已成永远的深情凝视。

[1] [2] [下一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