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义工情系孤寡老人 女友称其不顾家与其分手(图)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2009年10月16日11:15
蒋文俊在给管老太太擦药
蒋文俊在给管老太太擦药

  义工情系孤寡老人散尽千金 “不顾家”被女友抛弃

  本报记者 陶海华 实习生 黄启凤 文/图

  一个偶然的机会,他成了一名义工。

  5年来,他的大部分闲暇,都用来照顾孤寡老人,或参加各种义工活动。女友为此离他而去,他依然不改助人初衷。

  他,就是义工“不悔”蒋文俊。

  天冷了,牵挂孤寡老人

  天气变凉了。这些天,蒋文俊牵挂着几个孤寡老人。10月15日中午下班后,他决定去几个老人的家看一看。

  他夹着一床新买的棉被,再带上一份热腾腾的饺子,直奔南宁市衡阳路南一巷的黎老太太家。86岁的黎老太太笑呵呵地开门,她不记得眼前的小伙子的名字了,但她的笑容里充满了感激——蒋文俊已经照顾她3年了。

  老人一遍又一遍地唠叨着往事,问蒋文俊在哪条路上班。蒋文俊告诉她,在民主路上班。老人耳朵不灵便,记忆力也下降得厉害,刚谈过的话,很快又忘了。蒋文俊不得不贴着她的耳朵再大声说一遍。有时候,老人实在听不清楚,蒋文俊就把话写在本子上给老人看。老人看明白后,乐呵呵地点头。

  趁着老人吃饺子的时间,蒋文俊把老人积累多日的碗筷洗干净了。蒋文俊说,天气冷了,老人不能碰冷水。他每次都嘱咐老人把碗留下,等他来洗。

  “铺好被子,晚上就不冷了。”看着蒋文俊帮她铺上了新被子,老人很感动,不停地说:“谢谢你了!”

  临走时,老人硬撑起来要送送蒋文俊,蒋文俊眼里有些湿润了。

  手机号留给老人,夜晚不关机

  从黎老太太家出来,蒋文俊乘车来到解放路。这里住着92岁的孤寡老人周老先生,他是蒋文俊最牵挂的老人之一。在进周老先生家前,他去菜市买了半只烧鸭——蒋文俊知道,这是老人最喜欢吃的东西。

  “小伙子,你又来看望周老先生啦?”刚到楼下,走廊里卖香烟的女子向蒋文俊打招呼。蒋文俊照顾周老先生3年多了,这一带的街坊邻居都认识他。

  蒋文俊从兜里掏出一楼铁门的钥匙,开门进去。“周老先生患有心肌梗塞,我怕他万一晚上发病,开不了门,便配了钥匙,可以随时进来。”他说,他把自己的手机号码,留给了他照顾的8位老人,晚上从不关机,怕老人万一有急事要联系他。

  周老先生见蒋文俊进来,连忙搬凳子、倒水。这都被蒋文俊拦住了。蒋文俊见周老先生换下的衣服已经洗了,便嘱咐他早些垫被子,以免天气冷了着凉。

  住在南宁市长堽东社区的管老太太今年86岁,无儿无女的她靠退休金过日子。老人的左脚麻木,走路不太方便。当天,蒋文俊带了药酒,赶来给她按摩擦药。“擦了药,晚上就不要洗脚了,我明天还要过来给你擦一次药。”蒋文俊嘱咐老人说。

  老人的头发长了,想过几天下楼理发。蒋文俊劝她说:“你的脚走路不方便,我过几天带我们的义工上门给你理吧。”

  跟管老太太同住一栋楼的孤寡老人谭老太太,今年88岁,也是蒋文俊照顾的对象。蒋文俊去敲门,屋内无人回应。蒋文俊把买来的香蕉挂在老人门前。蒋文俊知道,老人牙齿掉光了,吃不了硬东西。

  蒋文俊还是永和社区的常客。2007年,他偶然得知该小区几位孤寡老人的情况,此后每隔半个月,就会过来看望一次。

  今年4月,八桂义工走进这个社区服务,蒋文俊对几户孤寡老人的熟悉程度让义工们钦佩:谁家的屋里已经打扫得很干净,不用再打扫了;谁家院子里养了鸡,无法清理;哪位老人的身体情况如何,等等,蒋文俊都了如指掌。

  做义工不后悔,一直往前走

  蒋文俊的义工生涯可以追溯到2004年。闲聊时,邻居无意中提到新阳护老院里一些老人生活比较困难,这激起了蒋文俊的同情心。在一个晴朗的日子里,他叫上几个朋友,提着慰问品来到新阳护老院,从此便和这些老人结下了不解之缘。为了让老人缓解病痛,蒋文俊还向盲人学了一套精湛的按摩技术。

  “南宁市有这么多孤寡老人,他们是不是也需要关怀?”抱着这样的念头,蒋文俊开始到多个社区了解孤寡老人的情况,尽力帮助他们。久而久之,蒋文俊的服务范畴不断扩大。去年,他加入了本报的八桂义工,并成为一名活动组织者。他到“安琪儿之家”看望脑瘫儿童,发动义工为隆安县的贫困儿童募捐建房、变废为爱、义卖玫瑰捐资助学……

  几年来,有件事一直让蒋文俊难忘。2005年冬天,蒋文俊和一个民间公益组织的几名志愿者,去桂林一个麻风村看望患麻风病的村民。“我看到一名老奶奶,问她最需要什么物品,你知道她说需要什么吗? 她说我只想吃猪肉,我听到后,泪流满面啊——老人整整8个月没有吃过猪肉了。”蒋文俊立即步行到3公里外的小镇,为老人买回了猪肉。

  蒋文俊做义工经常出钱,有时一个月的工资都花在急需帮助的人身上。“家人没有意见吗?”面对记者的疑问,蒋文俊眼里闪过一丝黯然:“家人倒没什么意见,就是女友受不了,分手了。”蒋文俊的女朋友见他为公益事业投入的时间、金钱太多,觉得这样的男人“不顾家”,久了“会喝西北风”,于是提出分手。

  刚开始,蒋文俊的一些朋友也不理解,说他“吃饱了没事干”,还绕着弯子说他精神不正常。不过,让他欣慰的是,许多亲友慢慢地支持他了,在他的影响、带动下,有近百人先后加入了义工行列。蒋文俊的母亲也开始支持儿子,还经常和他一起去探望孤寡老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