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公务员考试报名开场即火爆 专家解读报考要点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16日11:45
  中新网10月16日电 综合消息,昨天(15日)是2010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考试录用公务员网上报名的首日。“国考”热度再创纪录,报名首日报录比排名第一的职位已达4723:1,而去年直到报名结束,这一数字也只有4584:1,竞争从一开始就进入了白热化。为此,相关专家建议,考生报考切莫盲目和跟风,应多考虑自身情况,谨慎报考。

  报考时机:先做观望 错峰报名

  随着公务员报考热度持续升温,考试报名人数猛增,容易使网上考试报名系统超负荷运转,造成网络堵塞,建议考生错时报考,尽量减少在报名页面停留的时间,以免给广大考生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专家提醒说,报名时可稍微等几天,报考的前几天,考生经常一哄而上去报名,很有可能出现某一职位扎堆的情况。报名的后几天,在网络报名系统中,会出现岗位招考人数和已报名人数之比。这时可根据当时的情况,选择填报竞争程度相对较小的职位,提高录取几率。不过,值得注意的是,10月25日0:00至10月26日18:00期间,报考申请未审查或未通过资格审查的,不能再改报其他职位。因此,考生也不能等到最后一天再报考,必须在此前确认审核通过。

  此外,报名一定要有耐心。要对所有职位进行全盘的观察,大约过三五天再报名。既不能抢先,也不能拖到最后。专家介绍说,公务员报名首先要把所有的职位做一个全盘的统筹。筛选出专业上符合,自己又向往的职位再详细分析。

  报考误区:好部委未必好单位

  考生报考公务员有误区,追逐热门单位和大城市的现象非常严重,而公务员的待遇相对统一,完全没有必要“追涨杀跌”。

  专家解释,一些频频出现在报端,曝光率高的单位受到了考生的追捧,认为这些单位权力大,待遇一定好。其实不然。前几年国家实行了公务员的“阳光工资”,从而消除了各个不同单位之间的差别。所以,考生在报考当中一定要摒弃这种名气大的单位,前途好的思想。

  专家建议,考生可以避开一些真正热门的单位,而去寻找自己认为符合自己的发展需求的,或者和自己的专业相对比较匹配的具体的岗位。

  应届生:今年比往年难考

  今年国家公务员增加了基层工作人员的招考比例,有工作经验的考生录取比例提高,应届毕业生比往年难考。

  通过这个变化,也体现了国家进一步完善和成熟了公务员招考制度。因为很多应届毕业生直接进入国家机关,特别是中央一级的国家机关,在工作上有一定的不适应。既不利于工作的开展,也不利于个人进一步的长远发展。通过今年这样的调整,增加了有两年基层工作人员的招录比例,对于提高国家的管理水平,同时更好地规划广大报考考生职业发展方向更有益。

  硕博生:报考尽量不要“低就”

  有的考生是研究生学历或者博士研究生学历,但是感觉硕士和博士的选择比较小,于是想报本科学历的岗位。为此专家表示,说本科及以上学历的职位,博士、硕士自然就可以报。希望大家考虑自身的情况。作为一个硕士生和博士生,是不是就真的要去以本科生的身份和其他的考生竞争?如果这种竞争成功了,也要考虑可能带来的一些隐患,因为岗位待遇就是按照本科生来设定的。在国家公务员系列里面,每个岗位都有一个大致的要求,就是职位的能力和你的学历,如果你超过的过多,自身就有一个提前的心理准备,不要等着到了岗位之后,觉得自己是一个博士,现在做的工作只是一个本科生做的工作,可能没有什么研究性质,这样自己会不会有一个心理上的失落,失落了之后,如果再转换岗位,这对自己,对所报考的单位,应该说都是一种损失。

  “海归”派:中央党群机关不适合

  “海归派”在选择职位时,首先要选择跟自己的专业匹配的岗位。国家公务员在招考当中绝大多数岗位是有专业限制的,比如经济学及相关专业,或者法学及相关专业,或者中文专业等等这是有一个职位限制,这是报考的前提。第二,专业对口之后,就要考虑报考职位的性质和发展。

  国家公务员报考当中分为这样几大类,一大类是中央党群机关,包括党务系统的,比如中宣部、中组部、统战部,甚至共青团、妇联等单位。这些单位通常要求具有党员的身份,留学的同学长期在国外,对这些部门的工作性质、工作方法并不了解。虽然海归派不太合适报考这些部门。

  中央国家行政机关,对“海归”考生比较适宜。这些单位具有行政职能,大量面对国内国际的事务。海外留学背景就能得到很好的发挥。

  第三大类就是中央国家行政机关的直属机构和派驻机构。对于这类机构,这位同学不太适合。这类机构的工作性质是比较单一的,对综合知识要求相对低。海归派或者有外企工作背景的考生优势就是眼界宽、综合管理能力高,在这些岗位不能更好的发挥。

  第四大类就是事业单位。虽然这些单位是事业单位,待遇也在稳步地提升。同时,事业单位专业性更强。海外派,或者在外企工作的同学有这方面的工作经验,将来进入这样一个岗位,发展得很好。

  大龄考生:年龄不是问题

  年龄不是很大的问题。因为从国家公务员的考试规定来讲,要求是35岁以下都可以。而且从实际录取情况看,并不是年龄小就一定有好处。尤其是国家部委更希望录取一些有广泛的工作背景的工作人员。

  有专家分析,今年公务员考试火热,首先是受金融危机影响,一年多以来,就业形势严峻,公务员考试成为缓解就业压力的实质性途径;二是国内产业调整尚未完全到位,岗位有限;第三是目前政府具有强势管理能力,而且公务员是铁饭碗。

  随着产业调整的逐步到位,以及4万亿元刺激经济计划的逐步实施,预计今后第三产业和技术创新领域,会产生大量的优质岗位。广大求职者不应只盯着公务员这一条路,而要放开思路,勇于到新领域开创事业,甚至可以考虑创业。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