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广东大婶大战黑人女子引发热议 为座位大打出手

来源:青年周末
2009年10月16日12:10

  在美国公交车上为座位大打出手 “广东大婶大战黑人女子”引热议

   本报特约撰稿 陈希

  日前,一段题为《旧金山台山大妈大战黑人妇女!》的视频,在网络上引起热议,点击率急速飙升。这段长2分33秒的短片,记录的是发生在美国旧金山一辆公交车上的冲突事件。

  黑人妇女先动手

  在视频中,一位操着广东台山口音的40多岁的大婶,手里拿着很多东西上了公交车,见一非洲裔女子占着两个座位,于是上前想让她让出一个座位。或许是因为语言障碍,两人很快爆发口角。见车上坐着不少华人,这位广东大婶用广东话叫大家评理:“你说她一人霸占两个座位是不是好抵死(讨厌)?我已经和她说了‘Excuse me(劳驾)’,她动都不动……她也知道这么做不对,还这么大声骂我……”车上一位女乘客用广东话劝架:“你不要动她,和她讲道理。”但显然并未奏效。

  气急败坏的两人开始大声对骂。黑人女子指着广东大婶的脸说:“You are going to walk off the bus(滚下车去)!”不谙英文的广东大婶则一遍又一遍地以“You are stupid!”(你是蠢蛋!)和“Fxxx you!”还击。

  对骂了一分多钟后,说话对方似听不懂,又压不过广东大婶大嗓门的黑人女子,突然对着广东大婶挥去一拳,两人立刻扭打在一起,广东大婶还抓住了黑人女子的头发。两人抱打成一团后,很多乘客起身劝架,有人用广东话,也有人用英语喊着“别打啦”。但也一名华人男子在旁边煽风点火,他对大婶说:“打她,不用怕,打到她怕为止。”最后黑人女子敌不过凶悍的广东大婶,被迫下车走人。“完胜”的广东大婶激动地说:“欺负我们中国人,我们一定要团结起来!”这场闹剧才告结束。

  中国网友分两派

  这段视频是当时在现场的一名美国白人用手机拍摄的,最早出现在视频网站YouTube上,接着被人转载到网易论坛及天涯社区等中国网站,创下30多万的浏览量,近千人参与讨论此事。

  中国网友的回应不一,一派为广东大婶喝采,称她让中国人扬威海外。一位新浪网友说:“真给中国人长脸,虽然不是好事,但是别人惹我们了,我们就不能手软。”网友“佛前一青莲”说:“美国人教孩子时说:要想别人喜欢你,就对他微笑;要想别人尊敬你,就对他鼻子来一拳。支持中国大婶,该动手时就动手!先礼后兵,有理有节。”

  不过另一派人认为,为了抢座位打架,有损中国人的形象,丢人丢到了国外。一位网友表示,“这位大嫂得理不饶人,很丢脸!把国人陋习带到国外,应该批评教育。”

  看到一些人将这场闹剧扯到种族问题和爱国主义上去,也有网友反驳:“请不要给它贴上什么‘团结’、‘欺负’等狭隘的定义或标签,不要钻入‘种族肤色’的牛角尖里去,更无须无限上纲上线到所谓政治层面,大谈‘国别论’或‘肤色论’。就事论事吧,双方素质都有问题,吵架就是不雅、不文明的表现,何况是这种街头泼妇式的打斗。”

  虽然很多美国网友都以看笑话的心态看待这起事件,甚至也有美国白人表示乐见黑人遭“扁”,但也有一些人给出了理性的评判。一位美国网友认为:“美国本身就是多民族大熔炉,不同种族的人生活在一起,难免会因为文化背景不同、语言障碍及风俗习惯和生活习惯差异等原因,产生摩擦和冲突。无需大惊小怪。只要经过积极的磨合,岁月会让很多问题消失。我们需要的是时间。”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