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边防部队首个现役士兵中职学历班开班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16日12:09
  中新网福州十月十五日电 (曾咏发)15日上午,福建省侨兴轻工业学校老师在福建福州边防支队福清大队通过视频系统为这个支队选修会计电算化专业的战士进行计算机基础知识授课。这标志着该支队开设的“现役士兵中职学历班”正式进入学习阶段。

  “现役士兵中职学历班”是福州边防支队推出的开创性措施,也是全国边防系统内的第一个,呈现四个新亮点:士兵在服役期就能享受到同等的中级职业教育;缩短士兵退役后重新掌握技能的学习期,退伍即上岗;一定程度上为士兵入伍户籍所在地的政府减轻了安置和培训的压力;让建设学习型警营显得更加务实得体。

  福州边防支队在与福建省侨兴轻工学校经协商,将安排战士到该校接受技能培训,免费开展汽车运用与维会计电算化、计算机及应用、烹饪与管理等专业培训。此前的9月30日,福州边防支队支队轮训队挂牌成立了首个“警地两用人才培训基地”,预计有近500名士兵将从中受益。

  “现役士兵中职学历班”的开设打破了士兵只有在退役后才能重新学习和就业安置的教育资助方式,入伍即入学,退伍即毕业。毕业后,可获得福建省教育厅验印的普通中职毕业证书和劳动厅颁发的技能等级证书。

  按照规定,凡具有初中毕业以上文化程度的士兵均可报名参加“现役士兵中职学历班”,学费全免。学员在正常工作之余,由学校制定授课计划,利用周末等假期和晚上授课,或通过网络教学及函授,每学期集中1-2周进行面授、考试。

  该支队负责人认为,士兵入伍到部队,在履行国防义务的同时,部队也应当为他们充分考虑重新获得学习的机会,掌握一项实用的技能,效益是多重的。

  据了解,这个支队多个技术岗位上的专业士官,从入伍到走近核心工作圈,前后周期将近一年左右,而受现役体制的限制,部分岗位的人才流失严重,缺员现象较为明显。而士兵参加“现役士兵中职学历班”的培训和学习,在服役期内就可以为部队提供服务,也在一定程度上为部队节省了培训经费。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