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楼市供应增多 广东东莞房价短期内暂无波动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0月16日12:22
  中广网北京10月16日消息 9月份,开发商看好“金九银十”市场,东莞楼市新增供应爆发式集中放量,大量中小户型新盘上市,使得楼市库存量触底回升,目前全市商品房可售存量高达630.15万平方米。

  业内人士预测,随着新增供应量及新开工量的增多,后市将有较大的消化压力,强势的卖方格局或将出现松动迹象。

  9月新货集中放量

  9月份以来,东莞楼市上演了无数场激烈的营销战,主角是新增供应的楼盘。据统计,东莞市9月份新增供应套数就高达6714套。

  东莞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新增供应持续偏紧后,东莞楼市为“金九银十”的到来做出爆发式的集中放量,9月全市共有32个楼盘项目有新增供应,总供应面积为79.82万平方米,较去年同期增加28.5%。

  东莞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经理车德锐介绍,今年楼市回暖后大部分楼盘都忙于销售回笼资金,从而放缓了新项目的开发工程进度。虽然部分项目在市场回暖后加快了工程进度,但也只能赶上“金九银十”,因此导致众多新项目集中在9月和10月上市。此外,由于后续仍然有不少新项目或新货上市,预计新货集中放量将持续到年底。

  新开工项目不断增加

  东莞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2009年9月全市商品房新开工面积102.28万平方米,创2008年市场调整期以来的最高量。

  9月新开工的项目有15个,开工规模比较大的项目有:棕榈泉五期、君山花园、苏豪名苑、上东国际二期、东田丽园五期、玉兰花园、香树丽舍等。

  可售库存量已走出低位

  东莞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监测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09年9月底,东莞商品房的累积可售存量为630.15万平方米,环比增加45万平方米,意味着库存量最低位阶段已经过去,随着新增供应的集中放量,库存量开始触底回升。

  此外,目前东莞住宅存量为507.85万平方米,环比增加4150套;其中洋房存量为402.3万平方米,环比增加3217套;公寓存量43.4万平方米,环比增加848套。

  从目前住宅的库存量结合新增供应量来看,自今年5月份以后由于新货供应持续偏紧导致整体供求矛盾有所显现,但随着9月份新货供应集中放量,整体供求矛盾开始缓和。

  明年上半年供应量更大

  车德锐认为,从今年前八个月的成交和开工情况来看,新开工面积持续低位运行,给今年下半年到明年初市场带来整体供应的偏紧,9月份市场新增供应集中放量属于间歇性的放量。

  根据下半年的整体潜在供应量的分析,预计第四季度新增供应趋向缓和。

  而9月份新开工面积的大幅放量,则更多影响的是明年上半年的整体供应量。

  车德锐表示,初步预计明年3月份开始,新增供应将开始大幅放量。

  楼市存量分析

  区域

  南城新货最多

  从供应区域看,9月城区新增供应集中放量明显,共有16个项目有新增供应。

  城区供应总面积为43.65万平方米,按面积计算占全市的供应比例为54.7%。

  城区各区域都有不少新项目上市,其中以南城较为集中。

  结构

  洋房占绝对主力

  从供应结构上看,9月东莞新增供应洋房占绝对主力,总供应面积为60.6万平方米,占商品房新增供应的76%,共5559套,较好地迎合了市场刚性自住需求的释放。公寓新增930套,缓解了前段时间新增供应持续偏紧的状况。

  户型

  中小户型比重大

  从户型面积上看,9月东莞新增住宅供应中,120平方米以下的中等户型及中小户型比重达75%;其中61~100平方米的比重接近50%。

  大量中小户型的集中放量入市,较好地迎合了市场上普通自住的刚性需求。

  短期内对房价无太大影响

  东莞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2008年9月份东莞商品房的累积可售存量为677.58万平方米,随后的3个月消化情况也不理想。

  但到了目前,这一数字减少到630.15万平方米。

  合富辉煌东莞市场研究部总监林毓群认为,虽然目前东莞累计库存量比较大,但是对东莞的房价短期内不会有太大影响,主要是因为“产品的层次、品质不一样,户型不同,吸引的消费群体也不一样。”

  车德锐则认为,等到明年新货再次集中上市的时候,由于新货持续放量入市,或将给市场带来较大的消化压力,价格也会受到一定的影响。(记者蒋幸端、张玉云)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