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专家呼吁推进清洁高效煤发电技术IGCC示范电站建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16日13:20
  新华网昆明10月16日专电(记者郑晓奕、樊曦)我国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现状和面临的巨大温室气体减排压力,决定了我国必须大力发展清洁高效的燃煤发电技术。专家15日呼吁,加快一项清洁高效煤发电技术IGCC的研发和商业化,推进IGCC示范电站建设。

  IGCC是指整体煤气化联合循环发电技术,是将固体煤的气化、净化与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相结合的清洁高效发电技术,具有高效发电和低排放的突出优势,被业内人士认为可能是未来煤基发电的极低排放发电系统的一种最佳方法。我国首座自主研发设计的IGCC示范电站已于今年7月由华能集团在天津开工建设,其他发电集团也在加紧研发IGCC技术。

  正在此间参加“清洁高效燃煤发电技术协作网2009年会”的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理事长陆延昌表示,我国IGCC技术研究工作和工程建设的前期工作已经具备工程化的条件,但现状是还缺乏大胆的工程实践。为此,他呼吁国家主管能源的政府机构加快核准符合条件的具有代表性的IGCC项目,推进不同技术路线的示范工程的建设。

  有专家在会上指出,目前IGCC发电技术大规模商业化推广应用面临的最大困难是初期投资太高,许多国家都在研究合适的激励政策以推动IGCC技术和项目的发展。

  陆延昌认为,通过示范工程的发展,可以促进设备和工程造价的明显下降,并可提高国产化、自主化程度,更有效地推动技术创新和装备完善。

  年会由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和中国大唐集团公司联合主办,15日开幕,为期两天,近200名业内人士与会,围绕清洁煤煤发电、节能减排、资源综合利用等话题进行研讨。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