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国际经济形势消息

汇丰经济学家称未来世界经济将依赖新兴经济体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16日13:35
  新华网伦敦10月15日电(记者陈文仙)汇丰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斯蒂芬·金15日表示,世界经济已经到了一个关键的转折点,新兴经济体正在渐渐成为世界经济的主导力量,未来世界经济将依赖新兴经济体。

  斯蒂芬·金在当天举行的汇丰银行投资研讨会上预测说,明年世界经济有望获得2.8%的增速,其中新兴经济体的增速将高达6%,而发达经济体的增速只有1.8%左右。他特别指出,以基础设施投资为主导的中国经济明年有望获得9.5%的高增长。

  他表示,在低利率、“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和宽松财政政策等刺激措施的共同作用下,全球经济最糟糕的时期已经过去,但发达经济体背负着高额债务,同时还面临严峻的就业形势。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新兴经济体已经驶入了高增长的轨道,其银行体系在这次金融危机中相对而言并未受到冲击。

  他认为,在全球经济前景还存在众多不确定性因素的情况下,业已推出的刺激措施还应继续实施,以确保发达经济体经济复苏的可持续性。此外,他还指出,如果实施“退出战略”的时机成熟,必须保证紧缩财政政策的执行先于紧缩货币政策,以便确保债券收益率不会出现暴涨,避免经济受损。

  在这次金融危机发生之前,美国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吸引了巨大的投资,结果导致美国房地产泡沫的产生。他认为,危机过后投资者更加热衷于将投资转向有着强劲发展前景的新兴经济体。

  就全球货币地位变化问题,汇丰银行全球外汇研究部主管戴维·布卢姆在研讨会上表示,金融危机后美元储备货币地位显然开始动摇,新兴国家货币的重要性越来越突出。他说,虽然人民币成为国际性货币和储备货币还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但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已经开始。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