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90名代课教师第1次“代转公”考试上线但未转正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16日14:23
  潮安“代转公”其实有“打算”

  -记者调查

  本报关于潮安县“代转公”的报道在当地引起了强烈反响,第一次“代转公”考试中上线但未转正的90名代课教师的命运尤其引人关注。昨日,潮安教育部门有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第二次“代转公”招聘考试将优先照顾已在首次考试中上线的代课教师。

  “全部解决代转公不切实际”

  潮安县分管教育的副县长林喜君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县一直都很重视代课教师的问题,在省里提出“代转公”政策之前,潮安县早在2005年起就连续三年为符合条件的在岗代课教师解决编制问题,每年有10人转为公办教师。

  然而,根据潮州教育发展公报统计,潮安县目前有代课教师323人,这些代课教师,原先均不被教育部门所承认。潮安县教育局局长陈鸿波列举了代课教师产生的三个原因:一,由于历史上未能及时足额配足公办教师,部分学校师资较紧,不得不雇用临时代课教师;二,部分学校短时间内出现多名教师患重病或女教师产育等情况;三,部分学校尽管公办教师已配足,但所在村的干部要求学校帮助子女、亲戚就业,由村财政负责全部或部分代课费用。陈局长表示,这些代课教师约九成均是小学代课教师,根据目前小学教师已严重超编的现状,要全部解决“代转公”是不切实际的。

  有关负责人表示,潮安县在解决代课教师编制问题的同时,还必须考虑每年公招应、历届师范生的就业问题。据介绍,今年有900多名应、历届的大专或本科师范生参加了招聘考试,最终录取聘用了300人,仍有600多人待岗。

  “优先考虑首考上线的教师”

  第二次“代转公”招聘考试将于10月24日举行,据了解,潮安县此次共有158名代课教师报考,其中第一次“代转公”考试已上线但未转公的90人中有79人再次报考。潮安县教育局有关人士表示,届时考虑“两头录用”,优先考虑首次考试已过省线的代课教师。关于招录指标,教育部门已提交了方案正报送上级部门审批,将在第二次招聘考试前公布。

  潮安县主管部门表示,将积极动员学历较高的在职小学公办教师尽可能到初中教学,腾出编制帮助解决“代转公”的问题。林喜君副县长告诉记者,潮安县从2005年起每年均有85万元的财政预算列为继续教育经费,用于支持在职教师培训进修、提高学历的补助,最高补助1000元/人,这项措施将在调剂在职小学教师补充中学师资、解决“小学超编、中学空编”问题上发挥一定作用。

  据介绍,目前潮安全县范围内,学生人数在100人以下的学校还有53所。教育局一位负责人认为,要解决小学教师超编问题,还必须撤并山区镇遗留的“麻雀学校”,参考外地经验,将几所小学校合建成一所学校,一镇一校,既能照顾原村办学校的宗族、地域观念习惯,又能整合师资,合理配置教师编制。不过,该负责人表示这项工作需要花费很大力气。

  -部门回应

  据本报Q友报料:潮安县现有59名具备中学教师资格证的教师在小学任教。本报Q友在互动台中质疑:“要真是中学教师空编,那为何还有些学校把具有中学教师资格的老师分配到小学去任教?”

  潮安县教育局有关人士在昨天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承认:的确有这种情况存在,但只是个别现象,原因是因为这些教师教学水平能力不足以胜任,才调剂到小学任教。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