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五旬男子公交车上倒地猝亡 亲属一夜未眠守遗体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16日14:29
亲属一夜未眠守在陈文焕遗体旁 记者张玉杰/摄

好心的公交车司机王建允记者张韩/摄

  死者家属与公交公司为此争执,人和车从前晚事发到昨晚一直还在现场

  10月14日晚9点50分,一辆进城方向的84路公交车在龙泉路下马村公交站台停靠下来。56岁的陈文焕上车后,刚刷完卡往里走时,车子开动,他突然倒在了车厢里,约10分钟后就不省人事,没了呼吸。

  陈文焕的亲属认为,公交车开动后,“由于惯性”使陈文焕摔倒在地;而公交公司则表示,陈文焕倒地及死亡原因不明,有待警方调查。双方就此产生分歧,死者的遗体一直摆在公交车上。该公交车在站台前停留了一整天,对交通造成一定影响。

  事发突然

  男子公交车上摔倒身亡

  昨天上午11点半,该趟公交车还停在下马村进城方向的公交站台前。死者遗体摆在过道里,用一块床单盖着。死者的儿子及几名亲属表情悲痛坐在一旁。据介绍,陈文焕来自楚雄州禄丰县一平浪镇,在昆明一家红酒坊做清洁工。

  21岁的陈伟是陈文焕的儿子,他和父亲于前天晚上9点50分左右先后上了这辆84路公交车,他目睹了爸爸倒下到离去的整个过程。“当时我和爸爸先后上了公交车,我先找了个中间的位子坐下,我爸爸上车刷了卡,刚往里面走,车子就启动,我爸爸突然摔倒了……我连忙跑过去扶他,但发现他呼吸困难,身体已经已经瘫软。我急得一边大喊,一边给他做人工呼吸、按他的胸口、掐人中……大约10分钟后,他就停止了呼吸……”

  当晚10点20分,急救人员赶到现场,经查陈文焕已身亡。随后,公交分局民警和公交公司的工作人员也赶到现场。陈文焕的亲属都表示,陈文焕生前身体状况良好。他工作的红酒坊经理也称,陈文焕平时看上去身体健康,并办理过健康证,工作表现也不错。

  双方争议

  “摔倒前车子是否启动”

  陈伟说,父亲被确定死亡后,急救人员就离去了,公交车上的乘客也陆续下了车。“公交车司机说我爸爸是刚上车就摔倒的,当时车还没启动。这怎么可能?”他还表示,“公交车司机态度冷漠,一直坐在座位上,也没有报警和拨打120。”

  事发后,陈文焕的亲属要求公交司机以书面形式记下事发的过程,双方确认签字后才能移动现场和遗体。但因死者亲属认为公交公司的描述与事实有出入,双方就“是车子先启动还是人先摔倒”产生了分歧,现场一直得不到处置。陈伟说,当晚11点左右,公交车司机就离开了现场。而他和几名亲属一直守在公交车上,彻夜未眠。

  直到昨天中午12点,现场仍然没有得到处置。公交车挡在站台前,对其他公交车的停靠和启动造成一些影响。

  昆明公交集团公司保卫部经理马天林表示,希望家属冷静下来,先把死者的遗体送到殡仪馆,让公交车开走,以恢复公共交通和社会秩序。死者摔倒和死亡原因要经警方调查才能得出结论。“结果出来后,若认定公交公司确有责任,我们绝不推卸。”然而,亲属仍然要求公交公司给出一份“真实的事件过程描述”的文字材料,否则不同意移动现场。

  昨天中午,双方在公交分局民警的主持下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协商,但还是没有达成一致处理意见。直到昨晚10点左右发稿时,双方仍然没有协商好,现场仍未得到处置。

  一个瘦弱的女孩在公交车上昏倒

  一瓶牛奶一颗糖 这个司机好贴心

  杨艳春记者徐畅昨天下午,一辆62路公交车上一如往常般拥挤,但一件小事的发生,却让车内的乘客如沐春风——一个瘦弱的女孩在车上昏倒了,公交车司机急忙停车把她安置好,车子到站,细心的司机发现女孩脸色还不好,又跑到路边的小卖部,给她买了一瓶牛奶和一瓶饮料。

  这位司机不愿意透露姓名,深受感动的其他乘客却悄悄记下了他的工号,并打电话到本报,“一定要表扬一下咱们昆明的好司机。”

  杜女士是这趟车上的一名乘客。昨天下午两点多,她和朋友坐62路车去东站,当时车内很拥挤。车子行驶到秋苑小区和春苑小区之间,突然一位乘客喊道:“有人昏倒了。”年轻的公交车司机急忙把车子靠边停下,走到后面扶着女孩,并请旁边座位上的乘客给她让了个位子。“可能是因为没吃东西,女孩子脸色煞白,有些像低血糖。”司机打开窗子,让周围的人尽量留出大一点的空间。之后他回到自己的驾驶座上,拿了杯热水给女孩喝下。旁边的乘客也关切地询问:“要不要叫救护车?”女孩摇摇头拒绝了,司机见她脸色慢慢恢复,在口袋里摸出一颗糖来递给她,才放心地回到座位上,继续开车。

  到了春苑小区站,乘客上车后,司机却没启动,而是从驾驶座上站起来,小跑着去了旁边一家小卖部。不一会儿,他拿着一瓶饮料和一瓶牛奶跑上来,递给那个女孩,轻声说:“喝点水会好些。”

  这一幕让车上的气氛悄然改变,一丝温暖和感动在车内缓缓流淌。

  杜女士下车后给本报打来了电话。通过杜女士提供的线索,我们找到了这位好心司机。他名叫王建允,今年30岁,已做了7年的公交车司机。“这是应该的,每个司机都会这么做。”王建允听说乘客表扬他,挠挠头,非常不好意思地说。(都市时报记者徐赵全 实习生 孙红亮 ) (来源:云南网)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