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9年诺贝尔奖 > 09诺贝尔奖消息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对中国经济发展表示赞赏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09年10月16日14:54
  新华社美国布鲁明顿10月15日电(记者胡光耀报道员赵兢)今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埃莉诺·奥斯特罗姆15日表示,尽管面临挑战,但中国经济在目前低迷的全球经济形势中仍取得了快速发展。

  奥斯特罗姆在获得诺贝尔奖后在位于美国印第安纳州布鲁明顿的印第安纳大学首次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专访。她说:“中国目前有很多令人振奋的事情发生。”

  当被问及对中国当前经济建设的建议时,她说:“没有一个简单的公式。多元化的管理系统可以使得治理在各个层面进行,有的是在大的层面,有的是在区域范围内,有的在小的农村层面,这样的一个多层管理系统比只是在大层面进行治理要更容易解决问题。”

  当谈到获得诺贝尔奖给其研究带来的积极影响时,她说:“我希望这意味着我们的一些研究成果能够得到更多关注。我希望这将能有助于我的中国同事们正在进行的研究项目取得进展。”

  奥斯特罗姆的研究在10年前就开始被介绍到中国,并在中国引起了很大关注。她的很大一部分书籍已经被翻译成中文。

  奥斯特罗姆曾多次造访中国。当谈到今年8月的最近一次中国之行时,她非常兴奋地说:“我在北京和中国同事们过了一个非常愉快的生日。”她称赞其中国同事们组成了一个非常充满活力的、振奋人心的知识分子团体。

  在回忆自己与中国学术界的合作历史时,她说:“最早是我的丈夫文森特和他的中国博士生一起做研究项目。1997年我们俩首次到中国访问。我们去了世界上最美丽的地方之一——杭州。我对中国农村地区的研究兴趣从那时就开始了。我们去了那里的农村,并和当地的农民进行了非常有趣的交谈。”

  奥斯特罗姆认为,尽管目前全球经济复苏缓慢,但中国的经济还是增长得非常迅速。同时,她认为中国在经济发展方面也面临挑战。她建议中国政府鼓励民众进行更多的尝试和学习,以便掌握多种节约能源的方法。

  当谈到美国经济近况时,她说:“这是一个非常严峻的时期。一些问题很难在短时间内得到解决。我们在很多领域投资过多,现在需要进行更多的自我治理,减少大规模的商业化生产。”

  今年76岁的奥斯特罗姆身体非常硬朗,精力充沛,现在每天坚持上班,还经常授课。当被问及保持健康的秘诀时,她说,自己现在仍坚持锻炼身体,经常跑步、游泳。此外,她对生活和工作总是充满热情,人生态度乐观向上。

  奥斯特罗姆本月12日获得了200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她是第一位获得此奖的女性。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