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观察与思考 > 观察与思考

袁隆平的“价值观”让谁脸红?

来源:《观察与思考》杂志
2009年10月16日16:15

  袁隆平的“价值观”让谁脸红?

  无数的年轻人、相对于袁隆平老人年龄的“年轻人”,是否该以袁隆平老人为榜样,为着更有意义的人生而不是只考虑更“赚钱”的人生而努力向上、奋斗不息呢?

  河南社旗 狄书爱

  10月6日,前身为博学中学的武汉四中110周年校庆,“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重回母校,捐赠10万元奖励优秀学子。对于一份评估报告所称的“袁隆平身价为1000亿元”的说法,袁隆平表示,“用财富衡量科学家价值太低级、太庸俗。”(10月8日《长沙晚报》)

  作为曾获得过2001年我国首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2004年世界粮食奖和以色列“沃尔夫奖”等16项国内和国际大奖的“世界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的确早已成为“明星”,但此“明星”决非等同于娱乐界等整天靠炒作为生的彼“明星”,因为袁隆平的率直、本真、质朴的性格,更因为“以水稻为生”的袁隆平79岁高龄依然坚持在田里劳作和研究,并且声称“到100岁我也还想在田里”。

  实际上,关于袁隆平到底有多少钱的问题,媒体“密切关注”早不止一年两年,但是,对于“身价上亿”这个问题,袁隆平一直有过“表示”,比如去年在“第五届中国杂交粳稻科技创新论坛”上就这样说“不错,我身价值1008亿,可我真的有那么多钱吗?没有。我现在就是靠每个月6000多元的工资生活,已经很满足了。对金钱我不会挥霍浪费,但该花的还是要花。”这一次在武汉四中,袁隆平再一次坦率地表示,除了自己每月6000多元工资外,还有股份分红、稿费、咨询费等“额外收入”,每年总共有30多万元收入。更重要的是,对于一再被人提起自己到底有多少钱的问题,袁隆平再一次表明自己的立场,那就是说“用财富衡量科学家价值太低级、太庸俗。”

  近八旬高龄的袁隆平用这样一句话回应一些人对自己上亿身价的质疑,实在让那些人脸红。近些年来,由于市场经济在我国的逐步确立,“金钱多少”或“身价几何”确实在不少人心目中成了衡量“人的价值”的最重要手段,而这种价值观,无疑只是从一个人的“自身”出发的,是没有多大意义的。这让身为科学家、一直追求“为事业”、“为人民”或者是“为人类”奉献终生的袁隆平深感不爽,这才有了上述“用财富衡量科学家价值太低级、太庸俗”的一句看似“无情”实则“有义”的话。作为科学家的袁隆平如此严肃表达什么是科学家的“价值观”,推而广之,只要是担负着“为人民”的其他职业的人们,不也是应该有如此淡看金钱、勤于奉献、做有意义的人生的“价值观”吗?

  的确,袁隆平是得到不少奖,袁隆平对此也有过表示,那就是这些奖金都放到基金会里边了。而且,对于“隆平高科”股票,袁隆平也表示,作为公司的名誉董事长,对于“隆平高科”股价,他“从来不管这个事”,只是每年从中分红20多万元。更为重要的是,不管钱多钱少,袁隆平从来没有真正拿钱财多少当回事,他真正感兴趣的,依然是水稻方面的研究,是尽力实现自己超级水稻争取提前3年实现亩产900公斤及到他90岁时争取达到1000公斤的目标,是他的超级水稻能在世界多少国家推广应用,能解决多少人的吃饭问题。

  很容易想像,有那么大头衔、那么多荣誉的袁隆平,如果想在财富积累上更进一步,如果真正重视“身价几何”,显然不需要费多大周折,做一些广告、或者把他的奖金成立一个可以最大程度赚钱的公司什么的,都是可行的办法。但袁隆平呢,已经“满足于”自己每个月6000多元的工资,而且,尽管自己尚有一些“积蓄”,但他却会穿15元一件的衬衫,100多块的鞋子,260元的手表……对于如此节俭的“世界级科学家”、“科技明星”,不知道该有多少追求一夜暴富、为金钱不惜一切、对金钱挥霍无度的人们应该为此感到脸红!不仅如此,已经年近八旬的袁隆平老人还给日益功利的社会上了一课,那就是,到100岁他也还想在田里,还想着解决更多的人的吃饭发展问题、为人类取得更大的研究成果,那么,无数的年轻人、相对于袁隆平老人年龄的“年轻人”,是否该以袁隆平老人为榜样,为着更有意义的人生而不是只考虑更“赚钱”的人生而努力向上、奋斗不息呢?

责任编辑:邰月红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