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电脑依赖致颈椎病急速年轻化 改变不良习惯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16日16:35
  颈椎病的急速年轻化与不良工作习惯有关

  在当今信息化的时代,电脑无疑为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多的便捷。然而,与电脑有关的健康问题也随之而来,人们的骨头越来越“脆弱”,提前“老化”现象屡见不鲜。

  过去颈椎病被视作老年人群的常见病,除非是急性损伤,一般很少看到二三十岁的颈椎病患者,但近年来,很多门诊都能接诊到年轻的病号。颈椎病的急速年轻化与年轻人的不良工作习惯有关,尤其是“电脑依赖症”危害更甚。

  很多单位、公司的办公桌呈L状,电脑大多摆放在身体侧面的桌台上,许多电脑被挤放到办公桌的右端。有些人不是将转椅调到正对电脑的位置,常常扭着身体或者转头去看电脑。这样不仅颈椎容易出问题,腰肌也会受损。办公室常见的另一误区是“人高台矮”,工作时总需弯腰低头。此外,鼠标摆放位置距离身体太远,操作者常需要手臂斜伸去握鼠标,也不合适。

  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将坐椅放低,显示器升高,放在身体正前方,视线呈水平位,最好在屏幕正中。有些职业常需低头,则应在工作间隙见缝插针,让脖子放松一下。

  如今,床上电脑桌成为“宅男”“宅女”的新宠。使用者在床上平躺或倚着靠枕,通过调整桌面的倾斜角度,视线几乎和电脑屏幕垂直,比较接近坐着看电脑时的状态,被认为可保护颈椎和腰椎。有了床上电脑桌,有人索性一躺就是一整天不“挪窝”,其实这并不能保证脊柱不出问题。使用电脑时,人的肌肉和韧带依然处于受牵扯的紧张状态,每过半小时最好起身活动一下,或者改变姿势,不然脊椎还是会出问题。(杜纪英) (来源:山西日报)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