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建设学习型领导班子是时代赋予的神圣职责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0月16日16:56
  当今世界正经历着深刻的变革。知识经济快速发展,经济全球化不断深入,社会的信息水平日益提高,世界范围的产业结构调整步伐也在加快。这些都将对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产生重大影响。如何趋利避害,应对挑战,抓住机遇,加快发展,这是各级领导班子和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必须认真思考的重大问题,如果在这个问题上认识不清,我们就可能丧失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自觉性,就可能在激烈的竞争中丧失主动权。

  首要的是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以领导班子的学习带动整体和全局的学习,不断促进发展,切实把发展作为一项重大课题。各地区之间所存在的差距,不仅在于经济实力、产业优势,更主要的在于人才、人的素质差距。知识的更新,科技的创新,经济不断发展,对劳动者素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创建学习型领导班子,加强人力资源开发,加强人力资源能力建设,已越来越紧迫,是形势所趋。

  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必须以提高人的科学文化素养和文明素质为基础,使学习成为人们生存和发展的第一需要。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实现人们思想和精神生活的全面发展,从根本上说,就是代表了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了先进文化的发展方向,代表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一、进一步加强学习型领导班子的学习

  建设学习型郊区不是一项软任务,而是一项硬要求。各级党委对建设学习型郊区工作负总责,党委(党组、党工委)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各种规章制度,把激发内务与施加外力结合起来,把刚性总量与弹性流量结合起来,把挖掘内部学习资源与利用外部学习资源结合起来,把常规教育与趣味教育结合起来。把建设学习型郊区工作纳入年度目标管理考评内容,作为单位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把人个学习情况纳入干部和公务员年度考评内容,将原来的“德能勤绩廉”扩展为“德能勤绩廉学”。要尽制定相应政策,把考学、评学作为干部提拔、人才聘用的重要环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深入广泛做好发动工作。充分利用好各种舆论阵地,大力宣传建设学习型郊区的重要意义,大力宣传先进的学习理念,大力宣传创建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好典型。

  二、着力强化领导班子执政能力建设

  各级领导班子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突出重点,学精管用。一要学理论——把好“方向盘”。通过学习理论,明辨是非,坚定信念,把握住正确的前进方向。只有认真学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提高理论素养,才能“不畏浮云遮望眼”。二要学法律——撑好“保护伞”。市场经济是法制经济,宣告了人治时代的结束,以法治国的方略正在逐步推行和完善,唯有法律才是真正的“保护伞”和“护身符”。要认真学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及各种法律、法规。不仅能正确运用法律保护自己的切身利益,而且还要依法办事,依法行政,用法律的武器维护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三要学业务——用好“助推器”。每个党员领导干部都肩负着某一方方面的工作,要胜任这方面的工作,最起码的要求是要掌握相应的知识和基本的工作方式方法,如其不然,就会出现“在其位难谋其政”、“以其昏昏,使人昭昭”的情况,就会贻误工作,甚至造成很坏的后果。在学精业务知识的同时,还要加强对外语、法律、科技文化等知识的学习,不断扩大知识领域,丰富知识内容,通过对多层次,多领域的整合利用来推动执政能力建设。

  三、进一步激发大家干事创业的热情

  在当前形势下,我们面临着许多新的问题亟待解决,没有现成的答案,也没有可资借鉴的经验,办法只有一个,就是学习学习再学习,边学习边实践,边总结边提高。只有进一步加强学习,分析利弊,发挥优势,认真谋划好当前各项工作,进一步营造好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的良好环境,加快发展、富民强区,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安全感,全面实现提前八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