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建设项目环境违法行为突出 环保部门将重点排查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16日17:13
  中新网10月16日电 据《中国环境报》报道,中央纪委驻环境保护部纪检组组长傅雯娟日前表示,针对当前工程建设领域环境保护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环保部门要不断提升环境管理水平和服务社会能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环境权益,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傅雯娟表示,今年以来,各级环保部门切实提高了工程建设领域环境保护管理水平,对保障中央一系列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起到了重要作用。但也要看到,建设项目环境违法行为依然突出。在个别地方,“未批先建”、“未验先投”等环境违法行为依然存在,“越权审批”、“拆分环评”等违规审批现象时有发生,低水平重复建设和“两高一资”产业有所抬头。

  傅雯娟指出,最近,有些省份在建设项目环评执行情况检查中,发现多达700个“未批先建”项目;有几个省则在近年违规建设了数百万千瓦的火电项目,主要供应违规建设的电解铝项目。而在规划环评方面,一些部门和地方对规划环评的要求和实施主体认识不清,没有真正将规划环评纳入决策过程,违法违规行为更是屡见不鲜:有的地方城市规划未经环评盲目调整,导致产业发展布局不当,致使石化工业园区与居住区相邻,产生了重大环境风险隐患;有些流域开发规划未进行环评,确定的水电等行业发展整体规模和布局不合理,导致流域生态环境恶化。

  傅雯娟表示,工程建设领域存在的突出环境问题,加重了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影响节能减排目标任务的完成,削弱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惠民生”的重大决策和部署的贯彻落实,弱化了政府公信力,损害人民群众环境权益。

  针对上述问题,环境保护部多次认真研究、系统分析,并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明确要求。傅雯娟强调,在专项治理工作中,各级环保部门要充分运用好《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条例》这一有力武器,对规划环评的开展情况进行认真梳理。对于未依法组织开展规划环评的部分重点行业,将暂停受理和审批规划所包含的建设项目环评文件;对未进行规划环评的区域、流域,因规划实施造成重点污染物排放量超过总量控制指标的,将果断采取“区域、流域限批”。“要通过专项治理工作,使环境保护参与综合决策能力进一步加强,规划环评从决策源头预防和控制不良环境影响的效力得到充分发挥。”(陈湘静)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